中国近海典型海域沉积物中无机碳的形态研究

其他题名: Study on the speciation of inorganic carbon in the sediment of Chinese typical marginal sea

关键词: 近海 沉积物 无机碳 形态

摘要: 碳循环是影响地球环境中能量循环和物质流动的重要过程,而由于人类活动带来的大气CO2浓度升高对生态环境带来一系列的影响,如温室效应、海水酸化及全球灾害性气候增加等。海洋是地球上巨大的碳库,近海海域是连接陆地和海洋两大生态系统的关键环节,它接受着河流输入的大量陆源物质,并通过物理、化学和生物过程与大洋进行各种物质和能量交换。经过对海洋碳循环的多年研究,人们对碳在大洋中的迁移转化获得了比较清晰的认识,但对生物地球化学过程极为复杂的近海的研究还存在较多的不确定性。 元素的存在形态对其迁移转化有着重要影响,为研究近海不同形态无机碳,本文采用连续浸取方法,根据无机碳在沉积物中的结合强度,将无机碳分为交换态、弱碱结合态、强碱结合态、弱酸结合态和残渣态,分析了渤海湾、四十里湾附近海域、大亚湾和南海北部海域等中国典型近海海域表层及柱状沉积物中不同形态的无机碳含量,并讨论了其与各地球化学参数之间的关系,得到如下结论: 在各个研究区,沉积物中总无机碳的平均含量分别为:渤海湾6.16 mg/g,四十里湾附近海域7.51 mg/g,大亚湾3.08 mg/g,南海北部海域11.66 mg/g。渤海湾潮间带沉积物的无机碳含量普遍高于潮下带沉积物,四十里湾附近海域柱状样沉积物中无机碳含量一般随埋藏深度的增加而增加,大亚湾沉积物低的无机碳含量可能与低的陆源物质输入有关,南海北部海域表层沉积物无机碳含量分布表现出明显的近岸低深海高的分布特征,高的无机碳含量明显受生物活动影响。 渤海湾沉积物中各相无机碳的平均含量为氯化钠相0.63 mg/g、氨水相0.74 mg/g、氢氧化钠相0.28 mg/g、盐酸羟胺相3.13 mg/g、残渣相1.38 mg/g。四十里湾附近海域沉积物柱状样各形态无机碳含量为氯化钠相0.54 mg/g、氨水相0.36 mg/g、氢氧化钠相0.13 mg/g、盐酸羟胺相6.46 mg/g、残渣相0.02 mg/g。大亚湾沉积物中各相无机碳的平均含量为氯化钠相0.45 mg/g、氨水相0.50 mg/g、氢氧化钠相0.46 mg/g、盐酸羟胺相1.51 mg/g、残渣相0.16 mg/g。南海北部沉积物中各相无机碳的平均含量为氯化钠相0.52 mg/g、氨水相0.30 mg/g、氢氧化钠相0.17 mg/g、盐酸羟胺相3.79 mg/g、残渣相6.88 mg/g。在所研究的大部分近海沉积物中,盐酸羟胺相是沉积物无机碳的主要形态,只有南海北部海域表层沉积物比较特殊。 渤海湾潮下带沉积物中,碱浸取相(氢氧化钠相和氨水相)无机碳与沉积物总有机碳(TOC)和总氮(TN)之间存在较为紧密的联系;潮间带沉积物中,含水率、TOC、TN和粒度等地球化学参数与前3相及残渣相无机碳均有较紧密的联系。四十里湾附近海域柱状沉积物中,沉积物各参数对不同柱状样各形态无机碳的影响差异较大,位于芝罘岛附近的柱状样B主要受粒度影响,含水率、TOC和TN对离岸较近的柱状样D的前两相无机碳和崆峒岛北侧的柱状样E的氯化钠相无机碳有较大影响,沉积物各参数对崆峒岛南侧的柱状样C和离岸最远的柱状样S的影响相对较小。大亚湾沉积物各形态无机碳受环境影响的程度比其它海域弱。南海北部沉积物中,TOC对各形态无机碳影响较强,其中的氨水相无机碳与沉积物各参数间存在较为紧密的联系。 对比各海域的研究结果发现,不同无机碳形态之间,碱浸取相无机碳之间常存在正相关关系,氯化钠相作为比较活泼的无机碳形态,与其它各相之间的关系具有不确定性,弱酸浸取相无机碳与无机碳总量的关系较为紧密,残渣相与其它无机碳形态的关系一般较弱,说明此相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