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江口滨海湿地景观格局变化分析      
高义 ; 苏奋振 ; 孙晓宇 ; 薛振山
发表期刊热带地理  
ISSN1001-5221  
2009-12-31
卷号30期号:3页码:215-220,226
关键词珠江口 滨海湿地 景观指数 空间变化  
产权排序中国科学院烟台海岸带可持续发展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资源与环境信息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  
英文摘要以专题地图和遥感影像为数据源,采集1986、1995和2005年珠江口滨海湿地数据,选取基于景观类型的景观聚集度指数、景观分维数和基于景观面积的景观多样性指数,从景观类型和景观水平研究珠江口滨海湿地景观格局变化。结果表明:(1)在各湿地景观类型中,面积占绝对优势的是浅海水域景观,面积增加最多的是养殖水面,减少最多的是水田。(2)受人为开发因素影响,湿地总面积持续减少,1986―1995年和1995―2005年湿地总面积相继减少20821hm2和55708hm2,分别相当于研究区总面积的5.3﹪和14.2﹪。(3)湿地景观变化具有显著时间异质性,类型分布具有显著的空间异质性。人为开发和分割湿地景观导致各景观类型聚集度指数不同程度降低,而景观分维数增加,景观多样性指数先小幅增加后大幅下降。(4)湿地景观格局的变化导致湿地整体质心坐标经历了先向北移动0.4km,后向东南迁移6.1km。前后两个时期相比,湿地面积减少速度和质心迁移速度在后期明显加快,由此反映出岸线以上陆域湿地正在加速退化。研究珠江口滨海湿地景观格局变化,可为保护和长期规划珠江口滨海湿地提供科学依据。  
资助机构国家重大专项项目(908-01-WY06); 国家863导向项目(2009AA12Z148)  
收录类别其他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yic.ac.cn/handle/133337/4091
专题中国科学院烟台海岸带研究所知识产出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高义,苏奋振,孙晓宇,等. 珠江口滨海湿地景观格局变化分析      [J]. 热带地理  ,2009,30(3):215-220,226.
APA 高义,苏奋振,孙晓宇,&薛振山.(2009).珠江口滨海湿地景观格局变化分析      .热带地理  ,30(3),215-220,226.
MLA 高义,et al."珠江口滨海湿地景观格局变化分析      ".热带地理   30.3(2009):215-220,226.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珠江口滨海湿地景观格局变化分析.pdf(529KB) 限制开放--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高义]的文章
[苏奋振]的文章
[孙晓宇]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高义]的文章
[苏奋振]的文章
[孙晓宇]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高义]的文章
[苏奋振]的文章
[孙晓宇]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