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海洋趋磁球菌QH-3的鞭毛特征      
周克 ; 潘红苗 ; 岳海东 ; 肖天 ; 吴龙飞
发表期刊海洋科学  
ISSN1000-3096  
2009-12-31
卷号34期号:12  页码:88-92
关键词趋磁球菌 鞭毛鞘 潮间带 青岛  
产权排序中国科学院烟台海岸带研究所;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海洋生态与环境科学重点实验室;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中法生物矿化与纳米结构联合实验室;法国科研院马赛地中海微生物研究所细菌化学实验室;  
英文摘要趋磁细菌(magnetotactic bacteria,MTB)是一类能够沿着磁力线运动的特殊细菌。MTB在胞内磁小体的导向下借助自身鞭毛进行趋磁趋氧运动,以到达适宜的生境。本研究在青岛潮间带沉积物中发现大量的趋磁球菌,通过光镜与透射电镜对其运动方式与显微结构进行观察。结果显示优势趋磁细菌为卵球形,大小为2.5μm×2.1μm,宽长比为0.85,将其命名为QH-3。QH-3为趋北型(North-seeking)MTB,运动速度88μm/s,细胞内两侧各有一条由棱柱形颗粒组成的磁小体链。QH-3在菌体同一侧有两个由直径62 nm±9 nm的鞘包裹7根鞭毛组成的鞭毛束。这种特殊的鞭毛结构与已报道的致病菌的不同,而与法国地中海趋磁球菌MO-1的相似。  
资助机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NSFC40776094和40906069); 中国科学院海外杰出学者基金项目(2006-1-15); 王宽诚教育基金会项目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yic.ac.cn/handle/133337/4071
专题中国科学院烟台海岸带研究所知识产出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周克,潘红苗,岳海东,等. 青岛海洋趋磁球菌QH-3的鞭毛特征      [J]. 海洋科学  ,2009,34(12  ):88-92.
APA 周克,潘红苗,岳海东,肖天,&吴龙飞.(2009).青岛海洋趋磁球菌QH-3的鞭毛特征      .海洋科学  ,34(12  ),88-92.
MLA 周克,et al."青岛海洋趋磁球菌QH-3的鞭毛特征      ".海洋科学   34.12  (2009):88-92.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青岛海洋趋磁球菌QH-3的鞭毛特征.pd(2473KB) 限制开放--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周克]的文章
[潘红苗]的文章
[岳海东]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周克]的文章
[潘红苗]的文章
[岳海东]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周克]的文章
[潘红苗]的文章
[岳海东]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