胶东半岛过去30a 非点源氮磷污染负荷模拟研究
其他题名Simulation of Non-Point Source Nitrogen & Phosphorus Pollution in the Past Thirty Years in Jiaodong Peninsula, China
应兰兰
学位类型硕士
导师侯西勇 ; 高猛
2011-05-31
学位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
学位授予地点北京
学位专业环境科学
关键词非点源污染 氮磷 土地利用 海岸带 胶东半岛
摘要随着点源污染逐渐得到有效控制,非点源污染的危害性愈来愈显著,日益成为水环境污染的主要方面。近年来,胶东半岛地区伴随着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和城市化进程的不断推进,非点源污染日益加剧,其受体不同于太湖、滇池、密云水库等内陆型流域区域,主要为河口及海岸带海域,因此,非点源污染已成为区域海岸带陆源污染的重要方面以及区域陆海相互作用过程的重要组成部分。本研究以胶东半岛为案例区,综合运用RS 和GIS 技术,结合非点源污染N-SPECT(Non-point Source Pollution and Erosion Comparison Tool) 模型,对胶东半岛1979-2008 年间非点源氮磷污染负荷进行模拟研究,估算非点源氮磷污染物逐年入海通量,分析其时空变化特征,并进行海岸带非点源污染评价,探讨胶东半岛 非点源污染与土地利用结构的关系,得出以下结论: (1) 胶东半岛1979-2008 年间总氮与总磷污染负荷时间变化趋势基本一致,均表现出年际变化较大,波动性明显的特征;大沽河、五龙河和大沽夹河三个典型流域变化趋势同整个研究区相似,过去30a 期间呈先缓慢增加后快速上升的趋势。 (2) 非点源污染输出负荷高值区主要分布于胶东半岛西南地区及北部沿海地区,低值区主要分布于胶东中部远离主河道,靠近分水岭的地区;不同区域氮磷单位面积输出率差异较大,环胶州湾地带氮磷污染最为严重,其次是半岛东部环黄海地区,环渤海地区氮磷输出率相对较小;按照行政区,烟台和青岛地区是胶东半岛氮磷污染负荷的主要贡献区,威海区域贡献率相对较低。 (3) 海岸带非点源污染程度与源区土地利用结构密切相关,耕地主导型区域和城市/农村主导型区域是非点源污染关键源区,林地和草地具有减轻非点源污染的作用。 (4) 在该研究基础上,提出胶东半岛非点源污染管理和控制的对策与措施:优化土地利用结构;采用科学合理的施肥方法;提高村镇污染控制技术;加强河口及海岸带环境综 合治理与生态保护;完善相关法规,提高公众环保意识。 该结果将对国内其他海岸带区域非点源污染研究具有指导意义,其研究成果为胶东半岛海岸带水环境保护与治理以及流域综合管理提供必要的技术支持和科学依据。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yic.ac.cn/handle/133337/3623
专题中国科学院烟台海岸带研究所知识产出_学位论文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应兰兰. 胶东半岛过去30a 非点源氮磷污染负荷模拟研究[D]. 北京.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2011.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胶东半岛过去30a 非点源氮磷污染负荷模(4916KB) 开放获取--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应兰兰]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应兰兰]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应兰兰]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胶东半岛过去30a 非点源氮磷污染负荷模拟研究.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