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汐对胶州湾浮游植物群落结构昼夜变化影响的研究

其他题名: Tidal effects on diel variation of phytoplankton community structure in Jiaozhou Bay

关键词: 浮游植物 潮汐 昼夜变化 胶州湾 热带骨条藻

摘要: 本文以典型的半封闭海湾胶州湾作为研究海域,于2009 年5 月、2009 年8 月和2010年8 月根据潮汐动力的变化过程,开展了连续24 小时的浮游植物现场调查,在实验室内测定了叶绿素a 浓度、营养盐浓度,并进行了浮游植物种类鉴定工作,分析了浮游植物多样性指数(H′)、均匀度指数(J)、浮游植物细胞丰度、硅藻丰度、甲藻丰度、硅藻与甲藻 细胞丰度的比值、叶绿素a 浓度7 个浮游植物群落结构生物因子,结合现场环境数据和潮汐数据,对调查期间环境因子与生物因子的相关性分析和综合研究,指出胶州湾浮游植物 群落结构的昼夜变化特征以及潮汐与这种变化的关系,探讨了浮游植物群落结构对潮汐物理过程的生态响应。另外,本文还对在胶州湾浮游植物调查中的一个重要发现,暖水种- 热带骨条藻(Skeletonema tropicum)的发现,对热带骨条藻(S. tropicum)的形态描述、数量分布等方面做了详细说明,确定了热带骨条藻(S. tropicum)在胶州湾的出现,为浮游植物的南种北移现象以及全球气候的变化提供了依据,对胶州湾近年来环境的变化具有指示意义。 全文分为两大部分。第一部分研究了潮汐对胶州湾浮游植物群落结构昼夜变化的影响。调查结果发现:胶州湾表层海水温度、盐度以及近岸海域营养盐浓度的昼夜变化规律明显受到潮汐的影响。胶州湾海域浮游植物群落结构存在明显的昼夜变化,潮汐对其起着重要的作用。浮游植物优势物种表现出明显的昼夜演替现象,主要表现在优势种大洋角管藻(Cerataulina pelagica)、中肋骨条藻(Skeletonema costatum)和海洋原甲藻(Prorocentrummicans)随潮汐的变化规律出现明显的昼夜演替规律。潮汐对胶州湾浮游植物群落结构昼夜变化的影响主要体现在对浮游植物多样性指数(H′)、均匀度指数(J)、浮游植物细胞丰度、硅藻丰度、甲藻丰度、硅藻与甲藻细胞丰度的比值以及叶绿素a 浓度7 个生物因子昼夜变化的影响。并且,潮汐对浮游植物群落结构的影响在不同的站位存在着差异,主要表现在近岸海域、湾内浅水海域以及湾口深水海域叶绿素a 浓度昼夜变化规律不尽相同。另外,硅藻和甲藻对潮汐的生态响应不同,其昼夜变化规律存在差异。通过2009 年8 月和2010 年8 月研究结果的比较,说明潮汐对浮游植物群落结构昼夜变化的影响不存在年际差异。潮汐对浮游植物群落昼夜变化的影响机制是潮汐可能通过水平迁移、扩散与聚集等物理过程直接影响着浮游植物群落结构的昼夜变化规律;潮汐也可能通过影响表层海水温度、营养盐浓度等其他环境因子的昼夜变化规律,从而进一步影响浮游植物群落结构的昼夜变化规律。 第二部分研究了胶州湾浮游植物调查中的新发现,胶州湾暖水种-热带骨条藻(S.tropicum)的记录。通过热带骨条藻(S. tropicum)和胶州湾常年出现的骨条藻属-中肋骨条藻(S. costatum)两种骨条藻的形态特征详细的观察与对比,结果显示,这种藻类的形态特征与中肋骨条藻(S. costatum)明显不同,而与热带骨条藻(S. tropicum)的形态特征 极为相似:每个细胞含有3-8 个叶绿体,有16-28 个支持突,细胞直径变化范围是6.8-25.7μm。并且,通过对热带骨条藻(S. tropicum)数量的分析,充分证明了热带骨条藻确实在胶州湾存在。在2009 年8 月和2010 年8 月的调查中各个站位均有一定数量的热带骨条藻(S. tropicum)存在,最大细胞丰度值为2.03×104 cells/L。这一定程度上说明热带骨条藻(S.tropicum)的地理生态位置的扩张,以及胶州湾生态环境的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