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岸带土地利用/土地覆被变化研究进展

英文摘要: 海岸带地区作为海洋、陆地和大气相互作用的区域,其环境具有复杂性和多变性的特点.海岸带地区土地利用/土地覆被变化(LUCC)研究是海陆交互作用(LOICZ)研究的重要组成部分。介绍了海岸带LUCC研究的目标、内容以及海岸带LUCC研究在全球变化研究中的地位和作用.综述了国内外海岸带LUCC研究的进展.指出目前在海岸带LUCC研究中主要存在的问题:即驱动力模型和机制研究相对欠缺:对气候、水环境等的影响机理不明确;对环境脆弱地区的LUCC研究甚少等。今后应该加强海岸带地区LUCC物质通量研究、海岸带地区环境之间的影响模式以及与海岸带区域可持续发展之间的关系模式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