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海洋生物大健康产业现状调查分析及发展建议

关键词: 山东省 海洋生物 大健康产业 问题 对策

中文摘要: 山东省海洋科技力量占全国的40%,发展海洋生物大健康产业具有先天优势,相关产业存在很大的发展提升空间。本文通过文献检索、专家咨询、专利分析和问卷调查等手段分析了山东省海洋生物大健康产业的发展现状。结果表明:山东省海洋生物大健康产业发展面临缺少龙头企业、人才短缺、海洋公共服务体系与多元化投融资未成体系、科技安全等方面的问题。针对当前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建议:坚持全局统筹发展规划,建立健全人才应用体系,加强海洋生物产业集聚发展,提升区域合作水平,推动科技成果快速产业化,助力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与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