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同基因型颗石藻(Emiliania huxleyi)对海洋酸化及高光耦合的生理响应
林燕妮1; 王寅初2,3,4; 任庆敏2; 唐永政1
发表期刊烟台大学学报:自然科学与工程版
ISSN1004-8820
2023
卷号36期号:4页码:399-409
关键词颗石藻 海洋酸化 高光 生理响应
中文摘要为探究不同基因型的颗石藻(E.huxleyi)PERU41和PERU46在酸化条件下及短期高光下的生理响应,设置两种二氧化碳分压(0.04%、0.1%),强光条件为400μmol·m^(-2)·s^(-1),比较两者生理参数的差异。结果表明,酸化条件下颗石藻的生长率及细胞粒径均下降。高p(CO_(2))条件对PERU41和PERU46的钙化作用影响不同,PERU46的颗粒无机碳(PIC)含量、产率均降低,表明其钙化作用被抑制,相反PERU41的PIC含量产率均上升表明钙化作用被促进。酸化条件导致细胞的饱和光强、表观光合效率及最大电子传递速率均降低,但细胞通过增加光合色素含量提高光捕获能力。在高p(CO_(2))条件及高光胁迫下,细胞非光化学淬灭、有效光化学效率、PSⅡ的修复速率均下降,PSⅡ的损伤速率则上升,但与PERU41相比,钙化较弱的PERU46受高光的胁迫更强。以上结果表明不同基因型的颗石藻对酸化条件的响应不同,酸化条件会加剧高光胁迫。
文章类型期刊论文
收录类别其他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yic.ac.cn/handle/133337/34247
专题海岸带生物学与生物资源利用重点实验室
海岸带生物学与生物资源利用重点实验室_海岸带生物资源高效利用研究与发展中心
作者单位1.烟台大学海洋学院,山东烟台264005;
2.中国科学院烟台海岸带研究所,山东烟台264003;
3.国家基础学科公共科学数据中心,北京100190;
4.中国科学院海洋大科学研究中心,山东青岛266071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林燕妮,王寅初,任庆敏,等. 不同基因型颗石藻(Emiliania huxleyi)对海洋酸化及高光耦合的生理响应[J]. 烟台大学学报:自然科学与工程版,2023,36(4):399-409.
APA 林燕妮,王寅初,任庆敏,&唐永政.(2023).不同基因型颗石藻(Emiliania huxleyi)对海洋酸化及高光耦合的生理响应.烟台大学学报:自然科学与工程版,36(4),399-409.
MLA 林燕妮,et al."不同基因型颗石藻(Emiliania huxleyi)对海洋酸化及高光耦合的生理响应".烟台大学学报:自然科学与工程版 36.4(2023):399-409.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林燕妮]的文章
[王寅初]的文章
[任庆敏]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林燕妮]的文章
[王寅初]的文章
[任庆敏]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林燕妮]的文章
[王寅初]的文章
[任庆敏]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