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氧对虾类影响的研究进展

关键词 低氧 行为 生理 调控基因

中文摘要: 水体溶解氧(DO)是虾类获得氧气的主要来源和赖以生存的前提条件,在虾类的生长、发育和代谢中发挥重要的作用。常因温度、水深、气压和有机物含量等因素,致使水体DO含量低于正常水平,引起虾类应激而发生逃避反应,抑制虾类的生长发育,导致虾类蜕皮频率降低、生长缓慢、免疫功能下降,严重时虾体死亡,给虾类养殖业带来巨大的经济损失。虾类在低氧环境下会出现一系列的行为和生理变化,而这些变化是在长期进化过程中形成的一种自我保护机制。本文通过综述低氧对虾类的行为、生长、生理、组织结构的影响以及部分低氧相关基因的研究进展,旨在为进一步研究低氧对虾类的影响提供新的思路和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