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苯菊酯对皱纹盘鲍血细胞胞外陷阱形成的影响

关键词: 皱纹盘鲍 基因表达 活性氧 联苯菊酯 胞外陷阱

中文摘要: 为探究贝类胞外陷阱对联苯菊酯(BF)胁迫的响应,以皱纹盘鲍血细胞作为对象,探讨不同浓度BF对血细胞细胞活力、胞外陷阱(ETs)、活性氧(ROS)产量以及ROS、糖酵解相关基因表达量的影响。结果显示,BF降低了皱纹盘鲍血细胞活力,且具有一定的剂量依赖性特征。在BF诱导形成ETs过程中,血细胞ROS产生量增加,且ROS相关基因表达量显著上调。通过添加烟酰胺腺嘌呤二核苷酸磷酸 (NADPH)氧化酶抑制剂(DPI),发现ETs的形成受到抑制,表明ROS参与了ETs形成过程。同时,在ETs形成的过程中,糖酵解相关基因表达量显著提升,初步表明糖酵解反应参与到ETs的形成过程。研究表明,ROS和糖酵解反应参与了BF诱导的皱纹盘鲍胞外陷阱发生过程,BF可能会通过干扰血细胞发挥正常的细胞免疫反应,继而对细胞造成一定的免疫毒害作用。本研究初步探究了皱纹盘鲍血细胞在BF胁迫下ETs的响应规律,旨在为贝类血细胞免疫的研究提供参考数据,并拓展环境农药残留对细胞免疫毒性的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