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苯菊酯对皱纹盘鲍血细胞胞外陷阱形成的影响
化少蒙; 陈丽竹; 杨顶珑; 吕晓静; 刘相全; 何金霞; 李旋
发表期刊水产学报
ISSN1000-0615
2023-06-19
页码1-10
关键词皱纹盘鲍 基因表达 活性氧 联苯菊酯 胞外陷阱
中文摘要为探究贝类胞外陷阱对联苯菊酯(BF)胁迫的响应,以皱纹盘鲍血细胞作为对象,探讨不同浓度BF对血细胞细胞活力、胞外陷阱(ETs)、活性氧(ROS)产量以及ROS、糖酵解相关基因表达量的影响。结果显示,BF降低了皱纹盘鲍血细胞活力,且具有一定的剂量依赖性特征。在BF诱导形成ETs过程中,血细胞ROS产生量增加,且ROS相关基因表达量显著上调。通过添加烟酰胺腺嘌呤二核苷酸磷酸 (NADPH)氧化酶抑制剂(DPI),发现ETs的形成受到抑制,表明ROS参与了ETs形成过程。同时,在ETs形成的过程中,糖酵解相关基因表达量显著提升,初步表明糖酵解反应参与到ETs的形成过程。研究表明,ROS和糖酵解反应参与了BF诱导的皱纹盘鲍胞外陷阱发生过程,BF可能会通过干扰血细胞发挥正常的细胞免疫反应,继而对细胞造成一定的免疫毒害作用。本研究初步探究了皱纹盘鲍血细胞在BF胁迫下ETs的响应规律,旨在为贝类血细胞免疫的研究提供参考数据,并拓展环境农药残留对细胞免疫毒性的认识。
文章类型期刊论文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yic.ac.cn/handle/133337/34231
专题海岸带生物学与生物资源利用重点实验室
海岸带生物学与生物资源利用重点实验室_海岸带生物资源高效利用研究与发展中心
作者单位1.上海海洋大学水产与生命学院
2.山东省海洋资源与环境研究院山东省海洋生态修复重点实验室
3.中国科学院烟台海岸带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化少蒙,陈丽竹,杨顶珑,等. 联苯菊酯对皱纹盘鲍血细胞胞外陷阱形成的影响[J]. 水产学报,2023:1-10.
APA 化少蒙.,陈丽竹.,杨顶珑.,吕晓静.,刘相全.,...&李旋.(2023).联苯菊酯对皱纹盘鲍血细胞胞外陷阱形成的影响.水产学报,1-10.
MLA 化少蒙,et al."联苯菊酯对皱纹盘鲍血细胞胞外陷阱形成的影响".水产学报 (2023):1-10.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化少蒙]的文章
[陈丽竹]的文章
[杨顶珑]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化少蒙]的文章
[陈丽竹]的文章
[杨顶珑]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化少蒙]的文章
[陈丽竹]的文章
[杨顶珑]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