淹水深度对黄河三角洲湿地物种多样性和生产力的影响
周英锋1; 于洋2
发表期刊山东林业科技
ISSN1002-2724
2022
卷号52期号:1页码:17-23
关键词淹水深度 物种丰富度 生物量 黄河三角洲湿地
中文摘要由于气候变化和人类活动的双重压力,湿地生态系统退化逐渐加剧。生态补水作为修复湿地的重要措施,对湿地生态系统保护与修复起到了促进作用。该措施会使湿地呈现不同的淹水深度,进而改变植物群落的组成、分布以及生物量。为了解不同淹水深度对物种多样性和植物生物量的影响,我们以黄河三角洲湿地为研究对象,通过野外原位模拟不同淹水深度实验(对照、淹水0 cm、淹水5 cm、淹水10 cm、淹水20 cm、淹水30 cm、淹水40 cm),发现淹水深度显著降低了物种丰富度;在淹水处理中,淹水0 cm的物种丰富度最高,而淹水5—40 cm物种丰富度无显著差异。另外,淹水深度增加了地上总生物量和地下总生物量,且地下总生物量占比显著高于地上总生物量。此外,淹水深度显著增加了粗根和细根生物量,且细根生物量随着土壤深度的增加而逐渐减少。以上结果可为黄河三角洲湿地的管理优化和修复提供一定的参考价值。
文章类型期刊论文
收录类别其他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yic.ac.cn/handle/133337/34192
专题支撑部门_中国科学院黄河三角洲滨海湿地试验站
作者单位1.山东省黄河三角洲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委员会,山东东营257500;
2.中国科学院黄河三角洲滨海湿地生态系统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山东东营257000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周英锋,于洋. 淹水深度对黄河三角洲湿地物种多样性和生产力的影响[J]. 山东林业科技,2022,52(1):17-23.
APA 周英锋,&于洋.(2022).淹水深度对黄河三角洲湿地物种多样性和生产力的影响.山东林业科技,52(1),17-23.
MLA 周英锋,et al."淹水深度对黄河三角洲湿地物种多样性和生产力的影响".山东林业科技 52.1(2022):17-23.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周英锋]的文章
[于洋]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周英锋]的文章
[于洋]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周英锋]的文章
[于洋]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