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沙群岛永乐环礁礁外坡沉积物中有机碳的含量与来源分析
高洁; 余克服; 许慎栋; 黄学勇; 陈飚; 王永刚
发表期刊热带海洋学报
ISSN1009-5470
2023-10-07
页码1-15
关键词珊瑚礁 沉积物 有机碳 碳同位素 永乐环礁 西沙群岛
中文摘要有机碳埋藏作用是碳循环过程的重要环节,但迄今关于珊瑚礁沉积物中有机碳的研究却很少,影响着对珊瑚礁碳循环的准确评估。本文以南海西沙群岛永乐环礁礁外坡的现代表层沉积物为材料,分析了其总有机碳(total organic carbon,TOC)含量、总氮(total nitrogen,TN)含量、有机碳同位素(δ~(13)C)值以及沉积物粒度、叶绿素含量等指标。永乐环礁礁外坡的生态状况相对较好,具有代表健康珊瑚礁生态系统沉积物中有机碳特征的潜力。结果表明:1)永乐环礁礁外坡沉积物中的TOC含量在0.71~1.66mg·g~(-1)之间,平均为(1.23±0.3 1)mg·g~(-1);TN含量在0.12~0.28mg·g~(-1)之间,平均为(0.20±0.05)mg·g~(-1)。2)C/N比值在6.16~7.59之间,平均为6.75±0.34;δ~(13)C值在-17.49‰~-15.85‰之间,平均为(-16.61±0.49)‰,表明沉积物中的有机碳以海洋自生来源为主,且主要来自底栖植物。3)有机碳含量与水深负相关,与叶绿素a含量和脱镁叶绿素含量正相关,表明底栖植物控制的初级生产力是礁外坡有机碳含量的主要来源。结合全新世以来太平洋海域礁外坡沉积物沉积速率(2~5mm·a~(-1)),推测永乐环礁礁外坡有机碳埋藏通量约在3~8g·m~(-2)·a~(-1)之间。本研究为评估南海珊瑚礁对碳循环的贡献提供了新的信息。
文章类型期刊论文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yic.ac.cn/handle/133337/34187
专题中国科学院烟台海岸带研究所知识产出
作者单位1.广西大学海洋学院
2.广西大学珊瑚礁研究中心
3.广西南海珊瑚礁研究重点实验室
4.中国科学院烟台海岸带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高洁,余克服,许慎栋,等. 西沙群岛永乐环礁礁外坡沉积物中有机碳的含量与来源分析[J]. 热带海洋学报,2023:1-15.
APA 高洁,余克服,许慎栋,黄学勇,陈飚,&王永刚.(2023).西沙群岛永乐环礁礁外坡沉积物中有机碳的含量与来源分析.热带海洋学报,1-15.
MLA 高洁,et al."西沙群岛永乐环礁礁外坡沉积物中有机碳的含量与来源分析".热带海洋学报 (2023):1-15.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高洁]的文章
[余克服]的文章
[许慎栋]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高洁]的文章
[余克服]的文章
[许慎栋]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高洁]的文章
[余克服]的文章
[许慎栋]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