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IC-IR  > 支撑部门  > 中国科学院牟平海岸带环境综合试验站

Keyword: 气候变化 Biolog-ECO方法 宏基因组 群落结构 代谢功能

Other Abstract: 海洋酸化是海洋生物面临的重要威胁,研究海洋酸化对其共附生微生物群落的影响对于理解宿主和微生物应对环境压力的适应机制具有重要意义。海月水母(Aurelia coerulea)是我国灾害水母优势种,在海洋生态系统中占有重要地位。本研究以海月水母螅状体为研究对象,利用Biolog-ECO和宏基因组的方法,探讨了未来海洋酸化环境(pH 7.8和7.6)对其共附生微生物群落结构和功能的影响。研究结果表明,在不同程度海水酸化环境中,海月水母螅状体的共附生微生物群落结构和功能具有保守性。Biolog-ECO研究结果发现,海水酸化对海月水母螅状体共附生微生物群落的微生物代谢活性、多样性指数和碳源利用影响较小。宏基因组研究结果显示,海水酸化未影响海月水母螅状体共附生微生物的优势种和群落结构;柔膜菌门(Tenericute)、变形菌门(Proteobacteria)、厚壁菌门(Firmicutes)和拟杆菌门(Bacteroidetes)是海月水母螅状体共附生微生物群落的优势类群。此外,暴露于不同酸化条件下海月水母螅状体共附生微生物的功能无显著差异。因此,我们推测未来海洋酸化不会通过改变共附生微生物的群落结构影响海月水母螅状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