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变培养条件下藻栖棘孢木霉cf44-2中的没药烷类倍半萜衍生物的分离纯化与鉴定
于汶莉1,2; 宋银平1; 季乃云1
发表期刊化学与生物工程
ISSN1672-5425
2023
卷号40期号:8页码:57-60
关键词木霉 棘孢木霉 次级代谢产物 倍半萜 没药烷
中文摘要通过改变培养条件,并采用硅胶柱层析、反相硅胶柱层析、Sephadex LH-20凝胶柱层析、制备薄层层析、半制备高效液相色谱等分离纯化手段,从棘孢木霉cf44-2发酵产物中获得8个没药烷类倍半萜衍生物,包含5个降没药烷倍半萜。通过^(1)HNMR、^(13)CNMR分析并与文献比对,将其鉴定为(3S^(*),6 R^(*),7S^(*))-zingiberenol(1)、(6 R^(*),7S^(*))-2,10-bisaboladien-1-one(2)、trichodone A(3)、trichobisabolin Z(4)、trichobisabolin Q(5)、trichobisabolin N(6)、trichobisabolin S(7)和trichobisabolin M(8)。化合物2~8是在改变培养条件下获得的新的没药烷类倍半萜衍生物,其中部分化合物具有一定的生物活性。表明,改变培养条件是使棘孢木霉中萜类代谢产物多样化的有效途径,为深入挖掘棘孢木霉次级代谢产物提供了依据。
文章类型期刊论文
收录类别其他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yic.ac.cn/handle/133337/34157
专题海岸带生物学与生物资源利用重点实验室
海岸带生物学与生物资源利用重点实验室_海岸带生物资源高效利用研究与发展中心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烟台海岸带研究所,山东烟台264003;
2.中国科学院大学,北京100049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于汶莉,宋银平,季乃云. 改变培养条件下藻栖棘孢木霉cf44-2中的没药烷类倍半萜衍生物的分离纯化与鉴定[J]. 化学与生物工程,2023,40(8):57-60.
APA 于汶莉,宋银平,&季乃云.(2023).改变培养条件下藻栖棘孢木霉cf44-2中的没药烷类倍半萜衍生物的分离纯化与鉴定.化学与生物工程,40(8),57-60.
MLA 于汶莉,et al."改变培养条件下藻栖棘孢木霉cf44-2中的没药烷类倍半萜衍生物的分离纯化与鉴定".化学与生物工程 40.8(2023):57-60.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于汶莉]的文章
[宋银平]的文章
[季乃云]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于汶莉]的文章
[宋银平]的文章
[季乃云]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于汶莉]的文章
[宋银平]的文章
[季乃云]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