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变培养条件下藻栖棘孢木霉cf44-2中的没药烷类倍半萜衍生物的分离纯化与鉴定

关键词: 木霉 棘孢木霉 次级代谢产物 倍半萜 没药烷

中文摘要: 通过改变培养条件,并采用硅胶柱层析、反相硅胶柱层析、Sephadex LH-20凝胶柱层析、制备薄层层析、半制备高效液相色谱等分离纯化手段,从棘孢木霉cf44-2发酵产物中获得8个没药烷类倍半萜衍生物,包含5个降没药烷倍半萜。通过^(1)HNMR、^(13)CNMR分析并与文献比对,将其鉴定为(3S^(*),6 R^(*),7S^(*))-zingiberenol(1)、(6 R^(*),7S^(*))-2,10-bisaboladien-1-one(2)、trichodone A(3)、trichobisabolin Z(4)、trichobisabolin Q(5)、trichobisabolin N(6)、trichobisabolin S(7)和trichobisabolin M(8)。化合物2~8是在改变培养条件下获得的新的没药烷类倍半萜衍生物,其中部分化合物具有一定的生物活性。表明,改变培养条件是使棘孢木霉中萜类代谢产物多样化的有效途径,为深入挖掘棘孢木霉次级代谢产物提供了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