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C1qDC基因在毛蚶免疫防御中的作用
彭强1,2,3; 王进京2; 王春德2; 卢霞2; 刘相全3; 刘桂龙4; 徐鑫4; 许贺5,6; 宁军号2
发表期刊海洋科学
ISSN1000-3096
2023
卷号47期号:9页码:40-52
关键词SsC1qDC 毛蚶(Scapharca subcrenata) 表达图谱 RNA干扰 免疫防
中文摘要含C1q结构域蛋白(C1qDCs)在无脊椎动物免疫应答中发挥重要作用,但目前有关毛蚶(Scapharca subcrenata)C1qDCs免疫功能的研究鲜有报道。本研究从毛蚶中鉴定出一个含有典型C1q结构域的基因(命名为SsC1qDC),并分析了其对主要病原感染的响应特征。SsC1qDC的cDNA全长序列为711bp,编码含有N端信号肽和199个氨基酸的蛋白,系统进化分析显示SsC1qDC与双壳贝类的C1qDCs聚在一起。SsC1qDC在毛蚶卵细胞到眼点幼虫时期的表达量随发育阶段显著增加,且该基因在成体毛蚶各组织中均有表达,其中在肝胰腺和闭壳肌中表达水平较高。副溶血弧菌刺激可显著诱导SsC1qDC基因高表达,敲降SsC1qDC基因表达后毛蚶死亡率和血细胞凋亡水平显著升高,且导致毛蚶血细胞总数和吞噬活力显著下降。同时,敲降SsC1qDC基因的表达可显著抑制母源免疫相关基因Vg、LSZ、Dscam、TEP和SsC1qDC-3的表达,而C3、PAF3、SsC1qDC-1和SsC1qDC-2等基因的表达显著上调。本研究结果表明,SsC1qDC在毛蚶抗弧菌响应中发挥重要作用,对贝类免疫学和抗病新品系的选育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文章类型期刊论文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yic.ac.cn/handle/133337/34135
专题海岸带生物学与生物资源利用重点实验室
海岸带生物学与生物资源利用重点实验室_海岸带生物资源高效利用研究与发展中心
作者单位1.上海海洋大学水产与生命学院,上海201306;
2.中国科学院烟台海岸带研究所,山东烟台264003;
3.山东海洋资源与环境研究所,山东烟台264006;
4.烟台海之春水产种业有限公司,山东烟台264006;
5.江苏宝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江苏连云港222144;
6.江苏海泰海洋科技有限公司,江苏连云港222144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彭强,王进京,王春德,等. SsC1qDC基因在毛蚶免疫防御中的作用[J]. 海洋科学,2023,47(9):40-52.
APA 彭强.,王进京.,王春德.,卢霞.,刘相全.,...&宁军号.(2023).SsC1qDC基因在毛蚶免疫防御中的作用.海洋科学,47(9),40-52.
MLA 彭强,et al."SsC1qDC基因在毛蚶免疫防御中的作用".海洋科学 47.9(2023):40-52.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彭强]的文章
[王进京]的文章
[王春德]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彭强]的文章
[王进京]的文章
[王春德]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彭强]的文章
[王进京]的文章
[王春德]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