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三角洲盐碱地毛叶苕子不同还田方式下腐解及养分释放特征
石一鸣1; 于春晓1; 李可心2; 张海波1; 王光美1
发表期刊中国土壤与肥料
ISSN1673-6257
2022
期号12页码:183-191
关键词Vicia villosa returning method decomposition characteristics nutrient release the Yellow River Delta 毛叶苕子 还田方式 腐解特征 养分释放 黄河三角洲
英文摘要绿肥在盐碱地土壤结构改良和地力提升上具有独特优势,但在黄河三角洲地区的相关研究较缺乏。通过种植试验和尼龙网袋模拟腐解试验,探究毛叶苕子作绿肥的养分供应能力以及在免耕覆盖和翻压2种还田方式下的腐解、养分释放特征,以期为其合理利用提供参考。结果表明,黄河三角洲盐碱地种植毛叶苕子还田可以在较大程度上提供后茬玉米所需的氮、钾,但磷供应较少。2种还田方式均表现为前期腐解和养分释放速率快,后期腐解和养分释放速率明显降低的趋势,养分累积释放率为钾>氮>碳>磷。至还田81 d,覆盖还田和翻压还田的腐解率分别为53.7%和74.8%,碳、氮、磷、钾释放率分别为75.6% ~ 81.0%、77.1% ~ 81.2%、59.8% ~ 63.2%、 80.1% ~ 93.8%。与免耕覆盖还田相比,翻压还田的累积腐解率和前期的腐解速率显著较高。2种还田方式的养分释放水平相当,但覆盖还田下各养分的快速释放期均短于翻压还田,持续供应养分能力更好。从保护土壤墒情和减少能源消耗的角度,毛叶苕子免耕覆盖还田具有一定优势,但可能受后期降雨、风等自然条件的影响更大,需要综合考虑和进一步的验证。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yic.ac.cn/handle/133337/32355
专题支撑部门_黄河三角洲盐碱地农田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站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烟台海岸带研究所
2.北京林业大学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石一鸣,于春晓,李可心,等. 黄河三角洲盐碱地毛叶苕子不同还田方式下腐解及养分释放特征[J]. 中国土壤与肥料,2022(12):183-191.
APA 石一鸣,于春晓,李可心,张海波,&王光美.(2022).黄河三角洲盐碱地毛叶苕子不同还田方式下腐解及养分释放特征.中国土壤与肥料(12),183-191.
MLA 石一鸣,et al."黄河三角洲盐碱地毛叶苕子不同还田方式下腐解及养分释放特征".中国土壤与肥料 .12(2022):183-191.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石一鸣]的文章
[于春晓]的文章
[李可心]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石一鸣]的文章
[于春晓]的文章
[李可心]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石一鸣]的文章
[于春晓]的文章
[李可心]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