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IC-IR  > 支撑部门  > 所级公共技术服务中心
三角褐指藻丙二酰单酰辅酶A:酰基载体蛋白转酰基酶的功能分析
刘萍1; 林彬2; 初金玲2; 王康2; 高永林1; 崔玉琳2
发表期刊微生物学通报
ISSN0253-2654
2023
卷号50期号:3页码:1052-1061
关键词Phaeodactylum tricornutum malonyl-CoA:ACP transacylase fatty acid synthesis functional verification 三角褐指藻 丙二酰单酰CoA:ACP转酰基酶 脂肪酸合成 功能验证
英文摘要【背景】丙二酰单酰辅酶A:酰基载体蛋白转酰基酶(malonyl coenzyme A:acyl carrier protein transacylase,MCAT)是II型脂肪酸合酶(fatty acid synthase II,FASII)的重要亚基,与脂肪酸合成直接相关,然而关于微藻MCAT的信息却很少。【目的】验证三角褐指藻MCAT的功能。【方法】在模式硅藻三角褐指藻的全基因组序列中发现了一个可能的mcat基因序列,对其进行生物信息学分析,构建原核表达载体,并转入MCAT缺陷型大肠杆菌L48菌株中,最后利用GC-MS分析突变株脂肪酸的成分和含量。【结果】三角褐指藻MCAT主要结构为α-螺旋和无规则卷曲,与圆柱脆杆藻的亲缘关系最为接近,为protits型MCAT;三角褐指藻MCAT的表达使MCAT缺陷型大肠杆菌L48菌株恢复了合成脂肪酸的功能;对L48回复突变株的脂肪酸组成进行分析,发现该酶对C14:0具有底物偏好性,从而促进中长链脂肪酸如C16:0和C17:1的合成,这一特点与protits型MCAT的特性基本相符。【结论】三角褐指藻MCAT能促进脂肪酸的合成,这为微藻脂肪酸合成及代谢调控研究提供了新的线索,有利于微藻脂质的研究和应用。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yic.ac.cn/handle/133337/32132
专题支撑部门_所级公共技术服务中心
作者单位1.烟台大学
2.中国科学院烟台海岸带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刘萍,林彬,初金玲,等. 三角褐指藻丙二酰单酰辅酶A:酰基载体蛋白转酰基酶的功能分析[J]. 微生物学通报,2023,50(3):1052-1061.
APA 刘萍,林彬,初金玲,王康,高永林,&崔玉琳.(2023).三角褐指藻丙二酰单酰辅酶A:酰基载体蛋白转酰基酶的功能分析.微生物学通报,50(3),1052-1061.
MLA 刘萍,et al."三角褐指藻丙二酰单酰辅酶A:酰基载体蛋白转酰基酶的功能分析".微生物学通报 50.3(2023):1052-1061.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刘萍]的文章
[林彬]的文章
[初金玲]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刘萍]的文章
[林彬]的文章
[初金玲]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刘萍]的文章
[林彬]的文章
[初金玲]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