菊粉和复合菊粉膳食纤维对肺纤维化小鼠炎症损伤、氧化应激和肠道菌群的影响

关键词: 菊粉,复合菊粉,膳食纤维,肺纤维化,肠道菌群

摘要: 饮食中缺乏膳食纤维会诱发肠道菌群紊乱,肠道菌群失调与肺纤维化疾病的发生和发展过程密切相关。膳食纤维可以通过调节肠道菌群来缓解炎症损伤和氧化应激,从而维持肺部免疫稳态。因此,调整饮食结构、增加膳食纤维摄入量可能是一种潜在的膳食疗养措施。菊粉是饮食中膳食纤维的重要来源之一。本研究以博来霉素诱导的肺纤维化小鼠作为疾病模型,研究菊粉和复合菊粉对小鼠肺部病理学、炎症损伤、氧化应激和肠道菌群的影响,并进行肠道菌群关联分析。80只小鼠随机分为正常组(NC,生理盐水)、模型组(MC生理盐水)、菊粉组(IN,5.00 g/kg菊粉)、复合菊粉组(CIN,5.00 g/kg复合菊粉)和吡非尼酮组(PFD,300.00 mg/kg吡非尼酮),每组16只。实验周期为28天,分别在14天和28天时采集样本用于检测。具体研究结果如下: (1)肺纤维化模型小鼠出现肺部炎性浸润和胶原增生,菊粉和复合菊粉改善了以上病理学损伤。 (2)肺纤维化的发生和发展过程伴随着炎症损伤和氧化应激。菊粉和复合菊粉能够显著降低肺组织和血液中炎症因子水平,如肿瘤坏死因子-α(Tumor necrosis factor-α, TNF-α)、白细胞介素-6(Interleukin-6, IL-6)和白细胞介素-1β(Interleukin-1β, IL-1β)(P<0.05)。此外,菊粉和复合菊粉能够提高总氧化能力(Total antioxidant capacity, T-AOC)和超氧化物歧化酶(Superoxide dismutase,SOD)水平,并降低丙二醛(Malonic dialdehyde, MDA)含量水平。 (3)肺纤维化小鼠出现肠道菌群紊乱,菊粉和复合菊粉调整了肠道菌群组成和结构,使益生菌杜氏杆菌属(Dubosiella)、嗜黏蛋白-阿克曼菌属(Akkermansia muciniphila)、狄氏副拟杆菌属(Parabacteroides)、Marvinbryantia和异杆菌属(Allobaculum)丰度显著增加(P<0.05),致病菌瓦伦斯回肠杆菌属(Lleibacterium)丰度降低。吡非尼酮能够显著增加耐药菌不动杆菌属(Acinetobacter)和棒状杆菌属(Corynebacterium)的相对丰度(P<0.05)。 (4)炎症因子IL-6与普雷沃氏菌属_UGG-001(Prevotellacea_UGG-001)和狄氏副拟杆菌属显著负相关(P<0.05),IL-1β与杜氏杆菌属和Marvibryantia显著负相关(P<0.05)。 以上结果表明,在肺纤维化小鼠饮食中增加菊粉和复合菊粉可以起到缓解小鼠肠道菌群紊乱,改善肺部炎性浸润、胶原纤维增生、炎症损伤和氧化应激的积极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