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IC-IR
减氮配施抑制剂及鸡粪提高尿素氮在稻田土壤中的转化及利用
于春晓1,2; 张丽莉1; 杨立杰1,3; 武开阔1; 李文涛1; 宋玉超1; 李东坡1; 武志杰1
发表期刊植物营养与肥料学报
ISSN1008-505X
2021
卷号27期号:9页码:1581-1591
关键词水稻 肥料减施 抑制剂 氮肥利用率 有机肥替代 ^(15)N同位素示踪
中文摘要【目的】探究氮肥减量配施氮肥抑制剂和鸡粪的情况下土壤及肥料氮素供应和利用状况,及其对土壤肥力和水稻产量的影响,为我国东北地区水稻生产中提高氮肥利用效率、实现节肥增效提供理论基础。【方法】采用^(15)N同位素示踪技术,盆栽试验设不施氮肥处理(CK)、常规氮肥(^(15)N示踪尿素)处理(N)、80%尿素氮+20%鸡粪氮处理(NM)、80%尿素氮+抑制剂处理(NI)、80%尿素氮+抑制剂+20%鸡粪氮处理(NIM)。测定不同生长时期来自于土壤及肥料中的铵态氮、微生物量氮含量及植株含氮量,收获时测定水稻产量。【结果】1)NI处理在土壤及肥料来源的铵态氮供应能力方面与N处理相当,抑制剂添加对氮肥减施有一定的补偿作用。在分蘖期和灌浆期,NM处理供氮能力优于无机氮肥处理。NIM处理在铵态氮和硝态氮供应能力方面效果最好。与N处理相比,NIM处理在水稻返青期、分蘖期和灌浆期土壤铵态氮含量分别提高了19.2%、66.3%和36.5%,硝态氮含量分别提高了13.9%、12.7%和17.3%,^(15)NH_(4)^(+)-N含量在分蘖期增加了14.59 mg/kg。2)无机氮肥处理(N、NI)对土壤微生物量碳含量无显著影响,但添加鸡粪处理(NM、NIM)显著提高了返青期和灌浆期土壤微生物量氮含量(P《0.05)。与N处理相比,NIM处理在水稻返青期、分蘖期、灌浆期和成熟期土壤微生物量碳含量分别提高了32.61%、29.23%、53.46%和2.85%,微生物量氮含量分别提高了147.98%、22.97%、133.33%和24.63%,^(15)N-微生物量氮含量在分蘖期增加了约22.56 mg/kg。3)抑制剂及鸡粪添加均提高了水稻产量和生物量,NIM处理的水稻生物量、产量和吸氮量较N处理分别提高了83.59%、124.18%和46.66%(P《0.05),土壤中肥料氮的残留量显著增加了56.48%,肥料氮的损失减少了约78.7%。NIM处理的氮素吸收利用率、氮肥农学效率等显著高于其他处理,抑制剂与鸡粪在提高肥料氮素利用率方面存�
文章类型期刊论文
资助机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1971531) ; 中国科学院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A类)(XDA28090200) ; 中国科学院重点部署项目(KFZD-SW-113) ; 2020年度王宽诚率先人才计划“产研人才扶持项目”。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yic.ac.cn/handle/133337/30455
专题中国科学院烟台海岸带研究所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辽宁沈阳110016;
2.中国科学院烟台海岸带研究所,山东烟台264003;
3.沈阳化工研究院有限公司,辽宁沈阳110021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于春晓,张丽莉,杨立杰,等. 减氮配施抑制剂及鸡粪提高尿素氮在稻田土壤中的转化及利用[J]. 植物营养与肥料学报,2021,27(9):1581-1591.
APA 于春晓.,张丽莉.,杨立杰.,武开阔.,李文涛.,...&武志杰.(2021).减氮配施抑制剂及鸡粪提高尿素氮在稻田土壤中的转化及利用.植物营养与肥料学报,27(9),1581-1591.
MLA 于春晓,et al."减氮配施抑制剂及鸡粪提高尿素氮在稻田土壤中的转化及利用".植物营养与肥料学报 27.9(2021):1581-1591.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减氮配施抑制剂及鸡粪提高尿素氮在稻田土壤(1260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于春晓]的文章
[张丽莉]的文章
[杨立杰]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于春晓]的文章
[张丽莉]的文章
[杨立杰]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于春晓]的文章
[张丽莉]的文章
[杨立杰]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减氮配施抑制剂及鸡粪提高尿素氮在稻田土壤中的转化及利用.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