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湾扇贝Dmrt1基因分子特征及功能分析
曹为安; 宁军号; 卢霞; 陈敏; 刘博; 王春德
发表期刊中国水产科学
ISSN1005-8737
2021-03-24
页码21
关键词海湾扇贝 Dmrt1 分子特征 表达分析 RNA干扰
中文摘要Dmrt1是一个进化保守的基因,在低等脊椎动物到哺乳动物的性别决定中发挥重要作用。本研究利用PCR技术和生物信息学方法获得了海湾扇贝(Argopecten irradians irradians) Dmrt1基因(AiDmrt1)的cDNA序列。采用实时定量PCR技术确定AiDmrt1在不同组织、性腺发育阶段及胚胎和幼虫发育阶段的表达模式,并结合RNA干扰(RNA interference, RNAi)技术敲降AiDmrt1表达后检测了精巢中性腺发育相关基因的表达特征。结果显示,AiDmrt1开放阅读框长度为918 bp,编码305个氨基酸,其编码蛋白具有保守的DM结构域。AiDmrt1的mRNA在精巢中特异性表达,并在精巢发育至生长期表达水平最高。AiDmrt1在囊胚期前表达量无显著差异,但在原肠期表达水平显著升高。敲降AiDmrt1表达后,精巢发育相关基因Sox7 、Sox11和Fem-1显著上调表达,而Dmrt4的表达显著下调;卵巢发育相关基因FoxL2、Wnt4、β-catenin、GATA-1和GATA-3均显著上调表达。研究结果表明,AiDmrt1是海湾扇贝精巢特异性表达基因,参与调控海湾扇贝性腺发育与分化。
文章类型期刊论文
资助机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31972791,3197210450) ; 烟台市科技计划项目(2019LJRC141)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yic.ac.cn/handle/133337/30410
专题海岸带生物学与生物资源利用重点实验室_海岸带生物资源高效利用研究与发展中心
中国科学院烟台海岸带研究所
作者单位1.青岛农业大学海洋科学与工程学院;
2.中国科学院烟台海岸带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曹为安,宁军号,卢霞,等. 海湾扇贝Dmrt1基因分子特征及功能分析[J]. 中国水产科学,2021:21.
APA 曹为安,宁军号,卢霞,陈敏,刘博,&王春德.(2021).海湾扇贝Dmrt1基因分子特征及功能分析.中国水产科学,21.
MLA 曹为安,et al."海湾扇贝Dmrt1基因分子特征及功能分析".中国水产科学 (2021):21.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海湾扇贝Dmrt1基因分子特征及功能分析(914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曹为安]的文章
[宁军号]的文章
[卢霞]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曹为安]的文章
[宁军号]的文章
[卢霞]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曹为安]的文章
[宁军号]的文章
[卢霞]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海湾扇贝Dmrt1基因分子特征及功能分析_曹为安.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