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江干热河谷稀树灌草丛生态系统土壤呼吸动态特征
杨开业1; 巩合德1; 李敬2; 刘运通2; 沙丽清2; 宋清海2; 金艳强2; 杨大新2; 李培广3; 闻国静2; 陈爱国2; 庞志强2; 张一平2
发表期刊浙江农林大学学报
ISSN2095-0756
2020
卷号37期号:5页码:849-859
关键词soil respiration Q_(10) Savanna soil temperature soil moisture 土壤呼吸 Q_(10) 萨王纳 土壤温度 土壤湿度
英文摘要【目的】土壤呼吸对大气中二氧化碳浓度有重要的调节作用。萨王纳生态系统土壤呼吸是全球温室气体主要排放源之一,但是其排放特征与主要影响因子尚不清楚。【方法】以元江干热河谷(萨王纳)稀树灌草丛生态系统为对象,利用静态箱法,从2014年6月到2015年6月对元江土壤呼吸进行测量,研究了元江干热河谷稀树灌草丛生态系统土壤呼吸动态特征及其影响因子。【结果】元江干热河谷稀树灌草丛生态系统土壤温度、水分和呼吸速率具有明显的季节变化,雨季高于干季。土壤呼吸速率与土壤温度和土壤湿度分别呈指数和抛物线关系,土壤5和10cm处温度Q_(10)分别为1.73和1.98,小于全球均值2.0,采用10cm土壤温度能更好地模拟土壤呼吸。通过土壤温度、湿度与土壤呼吸双因子拟合分析得出元江萨王纳生态系统的土壤呼吸主要受到水分条件的制约;生态系统土壤呼吸年排放量为4.20t·hm~(–2)·a~(–1),其中雨季2.71t·hm~(–2),占全年碳排放总量的64.5%,干季的二氧化碳排放量为1.49t·hm~(–2),占全年碳排放总量的35.5%。全球萨王纳生态系统土壤呼吸均值为8.16t·hm~(–2)·a~(–1)。【结论】元江土壤呼吸总量在全球萨王纳生态系统中处于较低位置,主要是因为元江萨王纳生态系统降水量较全球萨王纳低,而降水量与萨王纳地区土壤呼吸呈极显著正相关关系(R~2=0.61,P<0.001)。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CSCD记录号CSCD:6823732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yic.ac.cn/handle/133337/28231
专题支撑部门_中国科学院黄河三角洲滨海湿地试验站
作者单位1.旅游学院
2.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
3.中国科学院烟台海岸带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杨开业,巩合德,李敬,等. 元江干热河谷稀树灌草丛生态系统土壤呼吸动态特征[J]. 浙江农林大学学报,2020,37(5):849-859.
APA 杨开业.,巩合德.,李敬.,刘运通.,沙丽清.,...&张一平.(2020).元江干热河谷稀树灌草丛生态系统土壤呼吸动态特征.浙江农林大学学报,37(5),849-859.
MLA 杨开业,et al."元江干热河谷稀树灌草丛生态系统土壤呼吸动态特征".浙江农林大学学报 37.5(2020):849-859.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元江干热河谷稀树灌草丛生态系统土壤呼吸动(2934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杨开业]的文章
[巩合德]的文章
[李敬]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杨开业]的文章
[巩合德]的文章
[李敬]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杨开业]的文章
[巩合德]的文章
[李敬]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元江干热河谷稀树灌草丛生态系统土壤呼吸动态特征.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