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IC-IR
菲律宾蛤仔 RpFADD 和 RpMacin 的鉴定与免疫功能初探
胡格格
学位类型硕士
导师赵建民
2019-05-15
学位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大学
学位授予地点中国科学院烟台海岸带研究所
学位名称理学硕士
关键词菲律宾蛤仔,nf-κb信号通路,fadd,macin,免疫应答
摘要

菲律宾蛤仔是我国沿海地区重要的经济贝类之一。近年来,由于病原入侵和环境恶化等原因,导致菲律宾蛤仔大规模死亡现象时有报道。通过探究菲律宾蛤仔的免疫调控及免疫防御机制,可为其病害防控提供科学依据。

在生物体固有免疫中,NF-κB信号通路是一种重要的免疫调控信号通路,可以调节多种炎症反应和免疫应答反应。研究发现,NF-κB信号通路具有抑制细胞凋亡及促进细胞凋亡的双向作用,并且细胞凋亡相关基因又在一定程度上参与了NF-κB信号通路的调控。本研究从菲律宾蛤仔中鉴定获得了凋亡相关因子RpFADD,并对其免疫调节功能进行了初步研究;同时,对菲律宾蛤仔免疫效应因子RpMacin的抗菌活性和作用机制进行了探讨,相关结果可为深入解析海洋无脊椎动物免疫学内容提供借鉴。本论文主要获得以下研究结果:

  1. RpFADD的分子克隆与免疫功能分析

利用巢式PCR技术,扩增出菲律宾蛤仔FADD基因的全长cDNA序列,命名为RpFADD。通过多序列比对和系统发育树分析表明,RpFADDFADD家族新成员。荧光定量PCR结果显示,RpFADD转录本在所检测组织中均有表达,且在血淋巴中表达量较高。在藤黄微球菌或鳗弧菌刺激下,RpFADD基因的表达量显著上调,分别在72h48h达到最高水平。利用RNAi技术敲降RpFADD转录本,发现RpIKKRpTAK1RpNF-κB转录本的表达水平显著下调,而RpIκB转录本的表达量显著上调,表明RpFADD可能对NF-κB信号通路具有正调控作用。此外,RpFADD主要定位于细胞质中,其过表达能够促进HeLa细胞的凋亡。

2.  RpMacin的分子克隆与抗菌机制初探

利用巢式PCR技术,扩增出菲律宾蛤仔Macin基因的全长cDNA序列,命名为RpMacin。通过多序列比对和系统发育树分析表明,RpMacinMacin家族新成员。荧光定量PCR结果显示,RpMacin转录本在所检测组织中均有表达,主要在鳃和肝胰腺中表达,且对鳗弧菌刺激存在显著响应。重组蛋白rRpMacin具有较为广谱的杀菌活性,能够通过增加病原菌的膜通透性,最终导致细胞死亡。研究结果表明,RpMacin在宿主防御侵袭性病原体方面具有重要作用。

 

综上所述,本论文初步探讨了菲律宾蛤仔凋亡相关因子RpFADD在抵御病原微生物入侵过程中的免疫应答反应,及免疫效应因子RpMacin的抗菌机制,研究结果对丰富和发展软体动物的免疫学研究具有较好的科学意义。

目录

 

 

参考文献 47

致谢 57

作者简历及攻读学位期间发表的学术论文和研究成果 59

页数76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yic.ac.cn/handle/133337/25301
专题中国科学院烟台海岸带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胡格格. 菲律宾蛤仔 RpFADD 和 RpMacin 的鉴定与免疫功能初探[D]. 中国科学院烟台海岸带研究所. 中国科学院大学,2019.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胡格格 毕业论文 硕士.pdf(2567KB)学位论文 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胡格格]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胡格格]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胡格格]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胡格格 毕业论文 硕士.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