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IC-IR  > 科研共享资源

Keyword: 烟台海岸带所 2009-2018 产出分析; Subject Area文献计量学

引言

海岸科学是备受瞩目的热点研究领域,世界临海国家和地区都非常注重在该领域的科学研究、战略以及发展部署。加强海岸科学研究,在国家安全与经济竞争方面有着深远的意义和潜力,是国家海洋发展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

中国科学院烟台海岸带研究所(以下简称“烟台海岸带所”)自2009年正式成立以来,以“认知海岸带规律,支持可持续发展”为使命,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围绕生态与环境领域和海洋领域,按照“陆海统筹、科学与技术统筹、科技与社会发展统筹”的发展思路,聚焦海岸带生态环境安全、资源保育利用与可持续发展管理三大特色领域。致力于海岸带可持续发展的基础研究和技术研发,立足海岸带生态环境安全与生物资源可持续利用的理论创新与关键技术的综合交叉与系统集成。

经过十年的发展,烟台海岸带所在海岸科学研究各领域陆续获得了一定成就,已成为知名的海岸带综合研究机构。本报告将针对海岸带所的2009-2018年论文与专利的产出情况进行分析,从文献专利领域反映研究所十年科研发展趋势,为研究所提供一份比较详细的参考资料。

本报告对研究所2009-2018 年论文在SCI-E(科学引文索引)、SSCI(社会科学引文索引)、CPCI-S(国际科学技术会议录索引)、EI(工程索引)和CNKI(中国学术期刊网络出版总库)的数据进行检索统计,分析了SCI发文的年度趋势、被引情况、分区、影响因子及国际合作情况。对研究所中文论文中CSCD 的发文情况、专利申请情况也进行了统计。此外,还选取了与海岸带所相关研究方向的国内外机构:亥姆霍兹联合会材料海岸研究中心、罗格斯大学海洋与海岸研究中心、格里菲斯大学海岸研究中心、伍兹霍尔海洋研究所、美国国家沿海海洋科学中心、中科院海洋研究所、中科院南海海洋所、厦门大学近海海洋环境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华东师范大学河口海岸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和国家海洋局第一研究所作为对比机构,分别从发文的年度变化、被引频次、发文分区和影响因子等角度进行分析。

按照中科院期刊分区指标,烟台海岸带所2009-2018年发文期刊中一区文章有332篇,占据总发文量的16%,一区发文所占比在国内相关对比研究机构中位于第一位。

烟台海岸带所SCI发文的影响因子40以上的有7篇,影响因子3-40的论文占SCI总发文的47.99%。影响因子大于5的发文所占比在国内相关对比研究机构中占据第一位,在全球对比研究机构中占据第二位。

根据Incite中数据,烟台海岸带所位于全球领域内前1%的有45篇,1%-10%的有319篇,10%-20%的有260篇。从全球各领域排名年度趋势表明烟台海岸带所发文质量特别高,发文占相关各领域前20%的文章占了总发文的30.41%。

2019年7月4日检索烟台海岸带所 ESI全球领域前1%高被引论文有34篇,热点论文2篇,有3篇论文列入全球研究前沿。高被引论文发文数仅次于伍兹霍尔海洋研究所和罗格斯大学海洋与海岸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