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积物中生物硅在黄渤海的环境指示意义
李欣
学位类型博士
导师刘东艳
2016-05
学位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大学
学位授予地点北京
关键词生物硅 沉积物 指示作用 黄渤海 四十里湾 莱州湾
其他摘要    本文对黄渤海海域以及四十里湾,莱州湾表层沉积物中生物硅进行了调查,分析了生物硅在黄渤海的空间分布特征,并对其指示意义进行了研究。对比研究了四十里湾和莱州湾沉积物中生物硅的共同点和差异性,探讨了内湾表层沉积物中生物硅在不同环境条件下的应用特点和主要影响因子,通过多参数比较验证了生物硅对上层水体指示意义的有效性。对黄渤海表层沉积物中生物硅的空间分布特征进行了研究并分析了多种环境因子的影响,探讨生物硅指示作用的可信度和局限性,并初步给出黄渤海沉积物中生物硅分布的主要影响因素。
分别在渤海(30个站位)、黄海和长江口海域(106个站位)、烟台四十里湾(16个站位)、莱州湾和黄河口附近海域(45个站位)、采集了表层沉积物,对沉积物中生物硅含量进行了分析。渤海生物硅含量分布范围为0.11-1.16%,平均值为0.60%;北黄海生物硅含量分布范围为0.28-1.73%,平均值为0.84%;南黄海河长江口生物硅含量分布范围为0.14-1.24%,平均值为0.58%;烟台四十里湾生物硅含量分布范围为0.25-1.01%,平均值为0.51%;莱州湾生物硅含量分布范围为0.13-0.96%,平均值为0.40%。
    四十里湾和莱州湾的对比研究表明,四十里湾表层沉积物中生物硅含量能够较好的指示上层水体的营养状态和生产力水平,并且能够在一定程度上评估污水排放、港口运输、海水养殖等、垃圾倾倒对海区的影响。在四十里湾这种环境条件简单的内湾生物硅可以有效的指示上层水体。莱州湾沉积物中生物硅的分布受到沉积速率和沉积物类型的极大影响,黄河输入是造成影响的主要原因。在莱州湾这种受河流输入影响极大的海域,生物硅、沉积硅藻、TOC、TN等因子虽然也能够较好的指示上层水体的营养条件和生产力特征,但其指示作用受到了一定程度的干扰。沉积物粒度,再悬浮作用和沉积速率是影响内湾沉积物中生物硅的主要因素,在研究中需要注意。
    渤、黄海表层沉积物中生物硅的研究表明,生物硅、TOC(总有机碳)、TN(总氮)具有相似的分布特征,可相互印证其指示作用的可靠性。陆海源分析表明,渤海海域受到了较为明显的河流输入和海流搬运作用影响,结合沉积硅藻的种类组合特征和碳氮同位素的分析可以看出生物硅主要来源于海洋藻类等浮游生物,其分布趋势仍对上层水体具有一定的指示作用。而长江输入对黄海海域造成了明显影响,改变了沉积物中有机质的来源,影响了沉积物中生物硅的含量。
    将黄渤海的研究结果与前人研究进行了对比,验证了分析结果的准确性和生物硅指示作用的可靠性。综合分析了黄渤海沉积物中生物硅的影响因素,作为大陆架浅海,pH、压力、盐度等物理条件对生物硅影响不大,沉积速率和生物因素对生物硅具有一定影响但比较复杂难以判定。沉积物粒度特征对生物硅的保存具有明显的影响,泥质区有利于生物硅的保存,而砂质区不利于生物硅的保存。在黄渤海海域,再悬浮作用的影响很大,在一定范围内,海底环境会随水深增加而更加稳定,有利于生物硅的保存。
    本研究系统的分析了黄渤海海域及四十里湾、莱州湾沉积物中生物硅的空间分布特征,弥补了以往研究空间尺度上的不足。通过多参数比较研究了生物硅指示意义的有效性和局限性,对比研究了不同环境条件下生物硅的指示意义。综合分析了沉积物中生物硅溶解,埋藏和保存的影响因素,并初步总结了影响沉积物生物硅的主要因素,可以为相关研究提供参考依据。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yic.ac.cn/handle/133337/13830
专题中国科学院烟台海岸带研究所知识产出_学位论文
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烟台海岸带研究所
第一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烟台海岸带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李欣. 沉积物中生物硅在黄渤海的环境指示意义[D]. 北京. 中国科学院大学,2016.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沉积物中生物硅在黄渤海的环境指示意义.p(5633KB)学位论文 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欣]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欣]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欣]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沉积物中生物硅在黄渤海的环境指示意义.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