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清河流域氮磷时空特征及影响因素的空间与多元统计分析
其他题名Spatio-Temporal Distribution of Nitrogen and Phosphorus and Spatial and Multi-Variable Statistical Analysis of Its Impacting Factors in Xiaoqinghe Watershed
王琼; 姜德娟; 于靖; 张华
发表期刊生态与农村环境学报
ISSN1673-4831
2015
卷号31期号:2页码:137-145
关键词小清河流域 氮磷 时空特征 土地利用 多元统计
产权排序中国科学院烟台海岸带研究所
作者部门中科院海岸带环境过程与生态修复重点实验室
英文摘要选取山东小清河流域为研究区,在2012-2013年汛期和非汛期的水质监测基础上,应用主成分分析(PCA)和聚类分析(CA)等多元统计方法识别流域不同形态氮磷浓度的时空分布特征,结合空间分析和相关分析方法辨析集水区不同土地利用方式对氮磷输出的影响。结果表明:流域氮污染严重,其中总氮超标率达100%。氨氮、磷酸盐浓度汛期显著高于非汛期,硝态氮浓度则非汛期显著高于汛期(P<0.05)。以总磷、总溶解态磷为主要指标的主成分Z1对水质变化的贡献率接近50%,以总氮、氨氮和硝态氮为主要指标的主成分Z2对水质变化的贡献率接近20%。总氮、总磷、氨氮、磷酸盐和总溶解态磷浓度与集水区城市和工业建设用地的面积比例呈显著正相关(P<0.05);硝态氮浓度与耕地面积比例呈显著正相关,与草地、林地面积比例呈显著负相关(P<0.05)。空间上按氮磷分布特征不同子流域被划分为3类:第1类和第2类主要集中在干流及北部平原区,沿途接纳点源排放,氮磷浓度总体较高且空间差异较大;第3类流域主要位于南部山区,建设用地比例较小,污染程度相对较低。
文章类型期刊论文
资助机构中国科学院重点部署项目,中国科学院"一三五"规划(烟台海岸带研究所)生态突破项目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CSCD记录号CSCD:5405388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yic.ac.cn/handle/133337/8375
专题中国科学院海岸带环境过程与生态修复重点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王琼,姜德娟,于靖,等. 小清河流域氮磷时空特征及影响因素的空间与多元统计分析[J]. 生态与农村环境学报,2015,31(2):137-145.
APA 王琼,姜德娟,于靖,&张华.(2015).小清河流域氮磷时空特征及影响因素的空间与多元统计分析.生态与农村环境学报,31(2),137-145.
MLA 王琼,et al."小清河流域氮磷时空特征及影响因素的空间与多元统计分析".生态与农村环境学报 31.2(2015):137-145.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小清河流域氮磷时空特征及影响因素的空间与(836KB) 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琼]的文章
[姜德娟]的文章
[于靖]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琼]的文章
[姜德娟]的文章
[于靖]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琼]的文章
[姜德娟]的文章
[于靖]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小清河流域氮磷时空特征及影响因素的空间与多元统计分析.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