钝顶螺旋藻异藻蓝蛋白多克隆抗体的制备

关键词: 螺旋藻 异藻蓝蛋白 多克隆抗体

英文摘要: 异藻蓝蛋白(allophycocyanin,APC)是螺旋藻细胞中的主要蛋白成分之一,具有多种生理功能和广阔应用前景。本研究采用纯化的钝顶螺旋藻(Spirulina platensis)APC为抗原,免疫新西兰兔,制备APC的多克隆抗体。ELISA法提示制备的抗体效价高达1∶32000,western blot印迹法确定获得的抗体能与APC产生特异性免疫反应。这为今后进一步开展螺旋藻APC的相关研究提供了有力的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