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IC-IR  > 科研共享资源

Subject Area海洋科学

Keyword: 海平面上升 潮波变化 数值模拟 江苏海岸

Other Abstract: 运用东中国海潮波模型,对海平面上升后东中国海的潮波运动进行了数值模拟。根据权威的IPCC报告,选取了模拟过程所需的海平面上升量,模拟了8个主要的分潮。根据模拟结果绘制了分潮同潮图,并与现有分潮的同潮图进行了对比分析。研究发现:1)关于潮波传播的变化普遍来说,海平面上升,分潮迟角减小;而海平面上升后分潮迟角变大的海域都在无潮点附近,且相应的海域的面积有限;2)就江苏海岸而言,海平面上升后,M2、S2、K1和O1的无潮点相对于现有的无潮点位置均向东南方向偏移。随着海平面上升的幅度变大,无潮点移动的距离也越大;3)就江苏海岸,海平面上升后,最大可能潮差的变化以吕四为界,以北潮差增大,以南到长江口潮差反而减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