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IC-IR  > 科研共享资源
不同土地利用类型下土壤粒径分形和多重分形特征——以黄土丘陵沟壑区为例
其他题名Fractal analysis on soil particle size distributions under different land-use types a case study in the loess hilly areas of the Loess P lateau, China
王德 ; 傅伯杰 ; 赵文武 ; 汪亚峰
通讯作者傅伯杰 bfu@ rcees. ac. cn
关键词土壤粒径分布 土地利用 分形特征 多重分形 土壤侵蚀
出处生态学报
2007
27期:7页:3081-3089
收录类别CSCD
产权排序1. 城市与区域生态国家重点实验室,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 北京 100085; 2.北京师范大学资源学院资源管理研究所, 北京 100875
资助信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创新研究群体科学基金资助项目( 40621061); 国家自然科学面上基金资助项目 ( 30570319)
摘要土壤粒径分布影响土壤的水力特性、土壤肥力状况以及土壤侵蚀等,是重要土壤物理特性之一。在水蚀严重的黄土丘陵沟壑区,不同的土地利用类型对水土流失的阻截作用不同,因而进一步导致其土壤粒径分布的差异。对不同土地利用类型下土壤粒径分布的分形和多重分形分析发现:黄绵土土壤粒径分布包含有3个无标度区间,分别为粘粒域、粉粒域和砂粒域;土壤粒径分布的分形维数D、粉粒域维数Dsilt、砂粒域维数Dsand、信息维数D1、信息维数/容量维数D1/D0与土壤细颗粒含量和有机质含量成显著的正相关关系;土地利用对分形维数D、粉粒域维数Dsilt、砂粒域维数Dsand、容量维数D0、信息维数D1、信息维数/容量维数比值D1/D0的影响较显著。这表明这些分形和多重分形参数可以作为反映土壤物理性质和土壤质量的潜在性指标,其实用性有待进一步探讨。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共享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yic.ac.cn/handle/133337/6706
专题科研共享资源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王德,傅伯杰,赵文武,等. 不同土地利用类型下土壤粒径分形和多重分形特征——以黄土丘陵沟壑区为例. 2007.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不同土地利用类型下土壤粒径分形分析_以黄(734KB) 限制开放使用许可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德]的文章
[傅伯杰]的文章
[赵文武]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德]的文章
[傅伯杰]的文章
[赵文武]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德]的文章
[傅伯杰]的文章
[赵文武]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不同土地利用类型下土壤粒径分形分析_以黄土丘陵沟壑区为例.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