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沙湾海水中总有机碳的时空分布及其影响因素研究
李雪英 ; 孙恢礼 ; 孙省利 ; 张瑜斌 ; 施玉珍 ; 张际标
发表期刊海洋科学
ISSN1000-3096
2012-07-15
卷号36期号:7页码:61-69
关键词流沙湾 总有机碳 时空分布 影响因素
产权排序中国科学院烟台海岸带研究所;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广东海洋大学海洋资源与环境监测中心;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
通讯作者孙省利 xinglsun@126.com
英文摘要于2008年2月(冬季)、5月(春季)、8月(夏季)和11月(秋季)对流沙湾进行了4次采样调查;研究分析了流沙湾海水中总有机碳的空间分布和季节变化特征;并探讨了TOC与温度、盐度、pH、叶绿素a和底泥TOC之间的相关关系。结果发现;在2008年度流沙湾海水TOC的浓度为0.992~5.437 mg/L;平均值为2.414 mg/L;呈现春季>夏季>秋季>冬季的变化趋势;整个流沙湾海域海水TOC的平面分布相对比较均匀;表层稍大于底层。在内外湾分布上;冬、夏季节内湾TOC大于外湾;而春、秋季节外湾大于内湾;在垂直分布上;冬、夏和秋季表层大于底层;而春季底层大于表层;在地域分布上;冬、夏季节从流沙镇一侧海域到西联镇一侧海域逐渐减小;秋季变化趋势相反;春季时;两侧无明显变化。相关关系的分析结果表明;流沙湾海水TOC与温度、pH呈现出正相关关系;与温度的相关关系较为显著;与盐度则呈现不显著的负相关关系;与叶绿素a存在一定的相关关系;在叶绿素a浓度小于2.6μg/L;两者呈现正相关关系;而在叶绿素a浓度大于2.6μg/L;两者呈现负相关关系;与底泥TOC呈现出了一定的正相关关系。
资助机构海洋公益性行业科研专项项目(200905005-05);广东省海洋渔业科技推广专项(A200899J01)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CSCD记录号CSCD:4648861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yic.ac.cn/handle/133337/5926
专题中国科学院烟台海岸带研究所知识产出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李雪英,孙恢礼,孙省利,等. 流沙湾海水中总有机碳的时空分布及其影响因素研究[J]. 海洋科学,2012,36(7):61-69.
APA 李雪英,孙恢礼,孙省利,张瑜斌,施玉珍,&张际标.(2012).流沙湾海水中总有机碳的时空分布及其影响因素研究.海洋科学,36(7),61-69.
MLA 李雪英,et al."流沙湾海水中总有机碳的时空分布及其影响因素研究".海洋科学 36.7(2012):61-69.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流沙湾海水中总有机碳的时空分布及其影响因(1099KB) 限制开放--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雪英]的文章
[孙恢礼]的文章
[孙省利]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雪英]的文章
[孙恢礼]的文章
[孙省利]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雪英]的文章
[孙恢礼]的文章
[孙省利]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