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达国家污染场地修复技术评估实践及其对中国的启示

关键词: 污染场地:4060 方案优选:4022 绿色修复:3984 费用效益分析:3946 生命周期评估:3907 修复技术:3830 发达国家:1613 环境影响:1247 环境风险:970 评估研究:916

英文摘要

近年来,中国工业化进程造成的场地污染问题逐渐凸显,各地发现的污染场地数目众多,引发了巨大的环境风险与安全隐患。在介绍发达国家污染场地管理历程的基础上,分析了发达国家开展绿色和可持续污染场地修复评估研究和实践的主要方法,重点阐述了修复技术筛选矩阵、多目标决策支持技术、费用效益分析、生命周期评估和场地生态环境价值评估与恢复等方法的应用。最后建议加强对中国污染场地修复产业现状调研和趋势预测,为研究和制定适合绿色和可持续修复技术研发和应用的政策体系提出政策建议和研究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