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IC-IR  > 海岸带信息集成与综合管理实验室  > 期刊论文

Alternative Title: Spatial Patterns of Land-Use Change in Coastal Zone of Shandong Peninsula

Keyword: 土地利用变化 ; 格局特征 ; 海岸带区域 ; 山东半岛 ; 海陆梯度 ; 土地利用程度综合指数 ; 空间格局 ; 耕地 ; 条带 ; 草地

Subject: 摄影测量与遥感

Abstract: 以Landsat TM/ETM+影像为主要信息源解译山东半岛2000年和2005年的土地利用数据,应用转移矩阵、动态度、土地利用程度综合指数等方法,对距离海岸线0~100km范围的土地利用分布与变化特征进行分析。表明:海岸带耕地、草地、农村居民点和林地分布广泛; 5年间城市、农村、交通工矿和水体的增加比较显著,而耕地、草地、林地和未利用地则明显减少; 主导的变化机制是城镇与交通工矿扩展,侵占大量耕地并驱动草地和未利用地的开垦; 土地利用分布及变化具有显著的海陆梯度特征,按照离海远近将研究区划分为不同条带,5年间各个条带中城市和交通工矿均呈增加态势,且离海越近,城市扩展态势越明显,各个条带中草地和未利用地均显著减少,且离海越近,减少的幅度越显著; 2005年各条带土地利用程度综合指数均高于2000年,但空间格局基本不变,离海20-30km范围是土地利用程度的"凹陷"区域,而且5年间其向海一侧人类活动强度的增加态势显著高于其向陆一侧,这表明人类活动的向海性与向陆性及其动态发展存在比较明显的地理分异特征。

English Abstract: Land-Use and Land-Cover Change(LUCC) is one of the most important issues of Global Change studies,it can help us understand the pace,magnitude and spatial reach of human alterations of the earth s land surface.Coastal zone is a very distinctive area because there is complex physical process and extensive human activities simultaneously;therefore,it has been hotspot area of multi-disciplinary studies.Land use change has remarkable impacts on Land-Ocean Interactions in the coastal zone.In this study,land us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