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栖菜多糖微波提取工艺的研究

关键词: 响应面法 微波提取法 羊栖菜多糖 提取工艺 多糖提取 提取时间 微波功率 提取率 响应面分析法 热水浸提法

英文摘要: 目的采用微波来提取羊栖菜多糖。方法在单因素试验的基础上,选取提取时间、微波功率和液料比作为优化因素,采用Box-Benhnken试验设计和响应面分析法对羊栖菜多糖的微波提取工艺进行了优化。结果微波提取羊栖菜多糖的最佳工艺参数为:提取时间为9.61 min,微波功率476.29 W,液料比66.66∶1。在此工艺参数下水溶性羊栖菜多糖的提取率为15.58%,与预测值接近。结论同传统的热水浸提法相比,多糖提取率有所提高,且提取时间大大缩短,该优化工艺可用于羊栖菜多糖的提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