典型重金属污染农田能源植物示范种植研究

Alternative Title: Field Demonstration of Energy Plants Production on Heavy Metal Contaminated Farmland

Abstract: 为探索安全经济利用重金属中度-重度污染农田的模式,在浙江某典型重金属复合污染农田开展了能源植物(甜高粱Sweet sorghum、甘蔗Saccharum sinensis Roxb.、香根草Vetiveria和盐肤木Rhus chinensis)种植示范研究。结果表明,经施加0.1%的石灰和0.2%的磷矿粉改良后,土壤pH值升高,有效态重金属含量显著降低。甜高粱、甘蔗和香根草的生物量受到土壤有效态重金属的一定影响。甘蔗、甜高粱汁液总糖和还原糖的含量并没有受到不同处理的显著影响。汁液的单位面积产量,甜高粱是甘蔗的2倍多。研究结果说明,在重金属污染农田施加适量的改良剂(石灰和磷矿粉)后可以进行甘蔗、甜高粱、香根草等能源植物的生产。

Keyword: 土壤改良剂 能源植物 重金属污染 农田

Subject Area土壤化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