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三角洲自然湿地动态演变及其驱动因子
其他题名Dynamic evolution of natural wetlands in Yellow River Delta and related driving factors      
栗云召 ; 于君宝 ; 韩广轩 ; 王雪宏 ; 王永丽 ; 管博
发表期刊生态学杂志
2011
卷号30期号:7页码:30
关键词黄河三角洲 自然湿地 土地变化 演变机制 动态度  
产权排序中国科学院烟台海岸带研究所滨海湿地生态实验室中国科学院海岸带环境过程重点实验室;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  
通讯作者于君宝 junbaoyu@gmail.com
作者部门滨海湿地实验室
英文摘要以1989、2000和2009年3期LandsatTM和ETM+影像为基本数据源,结合地理信息系统技术与实地考察校正,分析黄河三角洲自然湿地的演变动态及其驱动因子。结果表明,受水盐等因素的影响,自然湿地的分布在空间上呈现出规律性变化。1989—2000年,黄河三角洲的自然湿地面积的年变化率为-0.3,动态度为3.1,而在2000—2009年,其年变化率为-1.8,动态度为5.1,表明自然湿地面积变化情况有所加剧。对湿地变化原因的分析表明,黄河水情是自然因素中最重要的方面,部分自然湿地亚类之间存在相关性;养殖池、水田建设等人为因素与自然湿地的减少有着显著的相关性,灌草地减少则与居民和工矿建筑用地增加有密切关系。  
资助机构中国科学院知识创新工程重要方向项目(KZCX2-YW-223);中国科学院百人计划项目(O929051041);中国科学院、国家外国专家局创新团队国际合作伙伴计划项目(Y02A071041);; 山东省科技攻关计划项目(2008GG20005006和2008GG3NS07005);; 林业科技支撑计划项目(2009BADB2B0502-01)资助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CSCD记录号CSCD:4261057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yic.ac.cn/handle/133337/5023
专题中国科学院海岸带环境过程与生态修复重点实验室_滨海湿地实验室
中国科学院海岸带环境过程与生态修复重点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栗云召,于君宝,韩广轩,等. 黄河三角洲自然湿地动态演变及其驱动因子[J]. 生态学杂志,2011,30(7):30.
APA 栗云召,于君宝,韩广轩,王雪宏,王永丽,&管博.(2011).黄河三角洲自然湿地动态演变及其驱动因子.生态学杂志,30(7),30.
MLA 栗云召,et al."黄河三角洲自然湿地动态演变及其驱动因子".生态学杂志 30.7(2011):30.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黄河三角洲自然湿地动态演变及其驱动因子.(2069KB) 开放获取--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栗云召]的文章
[于君宝]的文章
[韩广轩]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栗云召]的文章
[于君宝]的文章
[韩广轩]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栗云召]的文章
[于君宝]的文章
[韩广轩]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黄河三角洲自然湿地动态演变及其驱动因子.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