渤海湾北部和西部海域表层沉积物中无机碳形态研究

其他题名: Fractionation of inorganic carbon in the surface sediments of northern and western Bohai Bay

关键词: 渤海湾 沉积物 连续浸取 无机碳形态

英文摘要: 采用氯化钠(NaCl)、氨水(NH3.H2O)、氢氧化钠(NaOH)、盐酸羟胺(NH2OH.HCl)溶液对渤海湾北部和西部海域表层沉积物中无机碳进行了连续浸取,并将无机碳分为5种赋存形态:交换态(NaCl相)、弱碱结合态(NH3.H2O相)、强碱结合态(NaOH相)、弱酸结合态(NH2OH.HCl相)和残渣态。同时,结合沉积物其他地球化学参数,对影响各形态无机碳含量变化的因素进行了讨论。结果表明:研究区表层沉积物中NaCl相、NH3.H2O相、NaOH相、NH2OH.HCl相、残渣相无机碳的平均含量分别为0.66、0.86、0.23、2.56、0.46 mg/g。NaOH相无机碳占总无机碳的比例最小,约为5%;NH2OH.HCl相的比例最大,在50%左右。无机碳的不同形态及沉积物地球化学参数之间的相关关系分析表明,NH3.H2O相受沉积物含水率、总氮(TN)、总有机碳(TOC)和沉积物细组分的影响极为显著,NaOH相受沉积物TN和TOC的影响极为显著,残渣相受含水率的影响较为显著,其余2相受各因素的影响较弱;在沉积物早期成岩过程中,NaCl相和残渣相无机碳之间可能存在一定相互转化关系。

中文摘要: Fractionation of inorganic carbon(IC) in the surface sediments of northern and western Bohai Bay was extracted sequentially with solutions of sodium chloride(NaCl),ammonia(NH3·H2O),sodium hydroxide(NaOH),hydroxylamine hydrochloride(NH2OH·HCl),resulting in five fractions: the exchangeable fraction(NaCl fraction),weak alkali extractable fraction(NH3·H2O fraction),strong alkali extractable fraction(NaOH fraction),weak acid extractable fraction(NH2OH·HCl fraction),and residual fraction.Combined with other sedi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