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IC-IR  > 海岸带生物学与生物资源利用所重点实验室  > 期刊论文

Keyword: 沉积物 ; 粒度 ; 稀土元素 ; 判别函数 ; 元素赋存状态 ; 物质来源 ; 东菲律宾海

Subject: 地球化学

Abstract: 通过对东菲律宾海近代深海黏土沉积物粒度、稀土元素组成及其赋存状态和铀系同位素年代学的综合研究,探讨了研究区沉积物的特征与物质来源.主要结论包括:(1)沉积速率低、分选性和磨圆度较差、细粉砂以上粒级含量高,表明研究区沉积物物源相对匮乏且没有经过长途搬运.(2)稀土元素总量较为富集,其页岩标准化配分模式具有较弱的重稀土富集、不同程度的Ce负异常和Eu正异常特征.(3)有无结壳发育站位沉积物中稀土元素的赋存状态特征较一致,主要赋存于残渣态和铁锰氧化物态中.残渣态表现出轻稀土元素的相对富集、Ce和Eu的正异常特征;而在铁锰氧化物态中,重稀土元素则相对富集,Ce呈负异常.(4)有无结壳站位沉积物在上述各指标间均存在一定的差异.(5)综合上述特征及源区判别分析,认为所研究沉积物主要来自于当地及附近火山物质的蚀变,同时也受较小程度的风尘和(或)河(洋)流输入陆源物质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