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风引起南海海表面降温的位置变化特征      
杨晓霞 ; 唐丹玲
发表期刊热带海洋学报  
ISSN1009-5470  
2009-12-31
卷号29期号:4页码:26-31
关键词台风冷迹 海表温度 冷涡 南海  
产权排序中国科学院烟台海岸带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热带海洋环境动力学重点实验室海洋生态环境遥感中心;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  
英文摘要台风过后通常会在上层海洋引起冷迹,即路径附近的海表面温度(sea surface temperature,SST)降低。本文利用多种卫星数据分析了12年(1998—2009)内经过中国南海的92个台风所引起的海表降温位置的分布特征。通过分析逐日微波遥感SST数据发现,64个台风(69.6%)引起了明显降温(降温≥2℃)。其中,43个台风(46.7%)引起的最大降温位于台风路径右侧;13个台风(14.1%)引起的降温出现在路径附近;同时还有8个台风(8.7%)引起的最大降温明显位于路径左侧。台风引起的最大降温出现的位置主要集中在路径左右两侧100km范围内。统计分析表明台风之前存在于上层海洋环境的冷涡,特别是强冷涡,在台风引起的海表面降温和位置分布中可能起着重要的作用。  
资助机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40976091,31061160190); 中国科学院知识创新工程重要方向项目(kzcx2-yw-226); 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8351030101000002); 中国科学院、国家外国专家局创新团队国际合作伙伴计划(KZCX2-YW-T001)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CSCD记录号CSCD:3986275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yic.ac.cn/handle/133337/4081
专题中国科学院烟台海岸带研究所知识产出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杨晓霞,唐丹玲. 台风引起南海海表面降温的位置变化特征      [J]. 热带海洋学报  ,2009,29(4):26-31.
APA 杨晓霞,&唐丹玲.(2009).台风引起南海海表面降温的位置变化特征      .热带海洋学报  ,29(4),26-31.
MLA 杨晓霞,et al."台风引起南海海表面降温的位置变化特征      ".热带海洋学报   29.4(2009):26-31.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台风引起南海海表面降温的位置变化特征.p(557KB) 限制开放--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杨晓霞]的文章
[唐丹玲]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杨晓霞]的文章
[唐丹玲]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杨晓霞]的文章
[唐丹玲]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