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GIS空间分析的海底表层沉积物粒度分布特征插值研究      
严立文 ; 黄海军 ; 刘艳霞
发表期刊海洋科学  
ISSN1000-3096  
2009-12-31
卷号34期号:1页码:58-64
关键词黑泥湾 表层沉积物 地理信息系统 插值方法  
产权排序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中国科学院海洋地质与环境重点实验室;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中国科学院烟台海岸带研究所;  
英文摘要为了对比研究不同空间插值方法在沉积物粒度空间分布表述上的精度及适用性,在2004年11月荣成宁津小型海湾-黑泥湾综合调查的基础上,探讨了表层沉积物粒度参数的空间插值,比较了IDW(反距离加权法)、Kriging(克里金插值法)、Spline(样条插值法)与NN(自然邻域法)4种GIS空间分析方法的特征、差异及实效性,并对影响插值结果准确性的因素进行分析。结果显示,在黑泥湾表层沉积物粒度结果的空间插值计算中,从插值准确性和空间表达能力两方面考虑,IDW,Spline,Kriging和NN中以IDW法较为适宜,但要考虑到"牛眼效应"的出现会与局部实际情况存在差异;Kriging法和NN法的插值结果准确性较高,但其空间表达能力稍逊;Spline法在近岸带表层沉积物粒度特征插值中的应用性相对较差。海洋调查要素空间分布的内在规律性是控制插值结果的主要因素,表层沉积物分布以长期稳定的潮流、地形特征为主导因素,呈现由岸向海条带状分布的特征。数据均匀分布区域的插值结果要优于边界区和突变区;另外,在选取的3个观察尺度上,不同插值方法的误差均与野外取样网格间距呈显著线性正相关。  
资助机构中国科学院海洋地质与环境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项目(MGE2009KG04); 我国近海海洋综合调查与评价专项项目(SD-908-01-03-01);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40676037)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CSCD记录号CSCD:3847829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yic.ac.cn/handle/133337/4063
专题中国科学院烟台海岸带研究所知识产出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严立文,黄海军,刘艳霞. 基于GIS空间分析的海底表层沉积物粒度分布特征插值研究      [J]. 海洋科学  ,2009,34(1):58-64.
APA 严立文,黄海军,&刘艳霞.(2009).基于GIS空间分析的海底表层沉积物粒度分布特征插值研究      .海洋科学  ,34(1),58-64.
MLA 严立文,et al."基于GIS空间分析的海底表层沉积物粒度分布特征插值研究      ".海洋科学   34.1(2009):58-64.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基于GIS空间分析的海底表层沉积物粒度分(1024KB) 限制开放--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严立文]的文章
[黄海军]的文章
[刘艳霞]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严立文]的文章
[黄海军]的文章
[刘艳霞]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严立文]的文章
[黄海军]的文章
[刘艳霞]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