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分结构对烟台黑松海岸防护林天然更新的影响      
张志东 ; 毛培利 ; 刘玉虹 ; 李秋艳 ; 刘苏静 ; 薛钦昭
发表期刊生态学报  
ISSN1000-0933  
2009-12-31
卷号30期号:8页码:2205-2211
关键词林分垂直结构 密度 天然更新 黑松 海岸防护林  
产权排序中国科学院烟台海岸带可持续发展研究所;  
作者部门信息集成与应用实验室
英文摘要为阐明黑松(Pinusthunbergii)海岸防护林天然更新的影响机制,在对烟台2个典型样地6条样带共60个样方(10m×10m)调查的基础上,采用拟合模型和多重回归分析技术,探讨林分结构指标中,垂直结构(树冠指数、小树比例和大树比例)和密度因素(基面积、郁闭度和灌木盖度)对黑松种群天然更新的影响。结果表明在垂直结构变量中,树冠指数(CI)与幼龄植株个数之间存在典型的抛物线关系,在CI5-6范围内,幼龄植株个数达到最高;幼龄植株个数与小树比例关系较弱,但与大树比例表现出显著的正线性关系。在密度变量中,幼龄植株随着郁闭度的增加,个体数呈上升趋势,而随着灌木盖度的增加,则表现出显著的下降倾向;幼龄植株个数与基面积关系不明显。幼龄植株个体数变化取决于垂直结构变量CI和密度变量郁闭度和灌木盖度共同作用的影响。理解这些更新规律,是黑松海岸防护林可持续管理的前提。  
资助机构中国科学院烟台海岸带可持续发展研究所前沿领域资助项目(A3JO708BX和HJ0810BX-047); 烟台市科学技术发展计划资助项目(2008155)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CSCD记录号CSCD:3866211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yic.ac.cn/handle/133337/4037
专题中国科学院海岸带环境过程与生态修复重点实验室_海岸带信息集成与战略规划研究中心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张志东,毛培利,刘玉虹,等. 林分结构对烟台黑松海岸防护林天然更新的影响      [J]. 生态学报  ,2009,30(8):2205-2211.
APA 张志东,毛培利,刘玉虹,李秋艳,刘苏静,&薛钦昭.(2009).林分结构对烟台黑松海岸防护林天然更新的影响      .生态学报  ,30(8),2205-2211.
MLA 张志东,et al."林分结构对烟台黑松海岸防护林天然更新的影响      ".生态学报   30.8(2009):2205-2211.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林分结构对烟台黑松海岸防护林天然更新的影(307KB) 开放获取--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志东]的文章
[毛培利]的文章
[刘玉虹]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志东]的文章
[毛培利]的文章
[刘玉虹]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志东]的文章
[毛培利]的文章
[刘玉虹]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林分结构对烟台黑松海岸防护林天然更新的影响.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