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松海岸防护林径级分布及其与球果和种子特性的关系      
毛培利 ; 韩广轩 ; 张志东 ; 王光美 ; 于君宝 ; 许景伟 ; 曹帮华
发表期刊东北林业大学学报  
ISSN1000-5382  
2009-12-31
卷号38期号:11  页码:21-23
关键词黑松 海防林 径级结构 结实规律 天然更新  
产权排序中国科学院烟台海岸带所;山东省林业科学研究院;山东农业大学;  
作者部门滨海湿地实验室
英文摘要为探讨黑松种群的结实规律,调查了烟台海防林中黑松的径级结构,采集了不同大小植株上的球果,分析了球果和种子特性。结果表明:黑松种群径级结构为金字塔形,35.84%的植株具有生殖能力。随径级增加,球果大小(球果质量、球果长、球果宽)逐渐增加;总种鳞数逐渐增加,可育种鳞数、可育种鳞率和总种子数变化为凹形,在径级Sc6(胸径12.5~15.5cm)处最低;在径级Sc6(胸径12.5~15.5cm)处,球果结种率和胚珠败育率分别为最低和最高。球果大小与总种子数成显著正相关,与胚珠败育率成显著负相关。种子发芽率、发芽指数和活力指数随径级增加呈波浪形变化,在径级Sc3(胸径3.5~6.5cm)和Sc6(胸径12.5~15.5cm)处显著高于径级Sc4(胸径6.5~9.5cm)和Sc7(胸径15.5~18.5cm)。对球果胚珠败育率的调节是黑松保证种子质量的重要途径。  
资助机构烟台市科学技术发展计划项目(2008155); 林业科技支撑计划项目(2009BADB2B0502-01); 中国科学院烟台海岸带研究所前沿领域项目(1191100401;A3J0708BX)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CSCD记录号CSCD:4063960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yic.ac.cn/handle/133337/3921
专题中国科学院海岸带环境过程与生态修复重点实验室_滨海湿地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毛培利,韩广轩,张志东,等. 黑松海岸防护林径级分布及其与球果和种子特性的关系      [J]. 东北林业大学学报  ,2009,38(11  ):21-23.
APA 毛培利.,韩广轩.,张志东.,王光美.,于君宝.,...&曹帮华.(2009).黑松海岸防护林径级分布及其与球果和种子特性的关系      .东北林业大学学报  ,38(11  ),21-23.
MLA 毛培利,et al."黑松海岸防护林径级分布及其与球果和种子特性的关系      ".东北林业大学学报   38.11  (2009):21-23.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黑松海岸防护林径级分布及其与球果和种子特(133KB) 开放获取--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毛培利]的文章
[韩广轩]的文章
[张志东]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毛培利]的文章
[韩广轩]的文章
[张志东]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毛培利]的文章
[韩广轩]的文章
[张志东]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黑松海岸防护林径级分布及其与球果和种子特性的关系.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