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壤呼吸作用时空动态变化及其影响机制研究与展望

其他题名: REVIEW OF SPATIAL AND TEMPORAL VARIATIONS OF SOIL RESPIRATION AND DRIVING MECHANISMS

关键词: 土壤呼吸作用 时空变异性 影响机制 生物因子 经验模型

英文摘要: 测定不同陆地生态系统土壤呼吸速率及其时空波动,阐明其影响因子,对于全球碳素平衡预算和全球变化潜在效应估计是最为基本的数据。然而,有关土壤呼吸作用变异性及其影响因素的知识仍存在局限性,一些关键的过程和机制还有待阐明。该文综述了近年来土壤呼吸作用时空动态规律、影响机制和模拟方面的研究进展,指出环境因子和生物因子共同驱动着土壤呼吸作用的时间动态变化;土壤呼吸作用在不同时间尺度上还具有明显的空间异质性,这主要是植被覆盖、根系分布、主要的环境因素和土壤特性空间分布的异质性造成的。生物因子是影响土壤呼吸作用时空动态变化的主要因素之一。然而,目前所使用的土壤呼吸作用经验模型通常利用土壤温度、土壤湿度或者两者的交互作用模拟土壤呼吸作用动态变化,但没有考虑生物因子的影响,这可能会导致明显的偏差和错误。因此,为了精确估算土壤呼吸作用,必须解决土壤呼吸作用小尺度上的空间变异性;加强不同时间尺度上生物要素对土壤呼吸作用动态变化的影响研究;除了气候因子外,土壤呼吸作用经验模型应该纳入生物因子等其它影响因素作为变量,用以提高模型模拟的正确性和准确性。

中文摘要: Detailed information on the spatial and temporal variation of soil respiration and controlling factors in different terrestrial ecosystems is critical for understanding the ecosystem carbon budget and the response of soils to global climate change. Despite the importance of this topic, knowledge is limited, and key processes and mechanism need clarification. We reviewed recent research advances in the spatial and temporal variation of soil respiration, driving mechanisms and simulation. Environmental and b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