湿地土壤NH_3挥发、N_2O释放过程及影响因素

关键词: Nh_3挥发 N_2o释放 影响因素 湿地 土壤

英文摘要: 湿地土壤NH_3挥发及N_2O释放过程与氮的气态损失密切相关,其对于氮循环的生态意义重大。综述了湿地土壤NH_3挥发、N_2O释放过程及影响因素的研究动态。当前湿地土壤NH_3挥发及N_2O释放研究主要集中在挥发/释放特征与一般影响因素的探讨上。影响湿地土壤NH_3挥发及N_2O释放的因素主要包括土壤理化学性质、环境因素、水文过程、生物群落和人类活动等。鉴于当前相关研究中存在的问题,在今后研究中应亟需加强的领域包括:①NH_3挥发及N_2O释放的驱动机制;②NH_3挥发及N_2O释放应用模型表征;③全球变暖、降水改变等对NH_3挥发及N_2O释放过程的影响;④人类活动对NH_3挥发及N_2O释放过程的作用机制。

中文摘要: The ammonia(NH3) volatilization and nitrous oxide(N2O) emission processes in wetland soil are closely correlated with nitrogen(N) gaseous loss,which have great ecological signification to the N cycling.In this paper,both the study dynamics of NH3 volatilization and N2O emission processes and their affecting factors were summarized.The current studies of NH3 volatilization and N2O emission mainly focus on volatilization/emission characteristics and common affecting factors.The factors affecting NH3 volatili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