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水盐生产函数的绿洲灌区水盐调控研究
其他题名Control of Soil Water-salinity Variations based on Crop-saltwater Production Function in Tarim Irrigation Area      
陈小兵 ; 杨劲松 ; 张奋东 ; 胡顺军 ; 李晖
发表期刊灌溉排水学报  
ISSN1672-3317  
2007-12-31
卷号26期号:04  页码:75-78
关键词次生盐碱化 水盐生产函数 动态临界地下水位 调控  
产权排序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中国科学院烟台海岸带可持续发展研究所  
通讯作者陈小兵  
作者部门滨海湿地实验室
英文摘要土壤次生盐碱化是新疆灌溉农业所面临的最大环境问题。灌溉农业的快速扩展与灌排系统不完善是造成土壤次生盐碱化发生与恶化的关键因素。以水盐生产函数为依据,计算了不同生育阶段及全生育期阶段棉花相对产量与土壤全盐的关系,依据该计算结果对塔里木灌区的土壤盐化程度做了初步划分。基于塔里木灌区地下水埋深较浅且多为微成水的事实,比较深入地探讨了地下水合理的动态水位及作物对潜水利用问题。最后,提出了灌区水盐调控的对策,强调排水系统的通畅运行是控制土壤次生盐碱化的关键,通过排水系统和减少灌溉定额使作物生长期的地下水埋深控制在1.6~2.1m内,不但可以减少排水成本,而且也可使作物充分利用地下水,同时促进塔里木河水质的改善。
资助机构国家重大基础研究发展规划项目(2005CB121108);; 石河子大学新疆兵团绿洲生态农业重点实验室基金(2004);; 中科院南京土壤研究所创新前沿课题(2005)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CSCD记录号CSCD:2968714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yic.ac.cn/handle/133337/3841
专题中国科学院海岸带环境过程与生态修复重点实验室_滨海湿地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陈小兵,杨劲松,张奋东,等. 基于水盐生产函数的绿洲灌区水盐调控研究[J]. 灌溉排水学报  ,2007,26(04  ):75-78.
APA 陈小兵,杨劲松,张奋东,胡顺军,&李晖.(2007).基于水盐生产函数的绿洲灌区水盐调控研究.灌溉排水学报  ,26(04  ),75-78.
MLA 陈小兵,et al."基于水盐生产函数的绿洲灌区水盐调控研究".灌溉排水学报   26.04  (2007):75-78.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基于水盐生产函数的绿洲灌区水盐调控研究.(217KB) 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陈小兵]的文章
[杨劲松]的文章
[张奋东]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陈小兵]的文章
[杨劲松]的文章
[张奋东]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陈小兵]的文章
[杨劲松]的文章
[张奋东]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基于水盐生产函数的绿洲灌区水盐调控研究.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