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水盐生产函数的绿洲灌区水盐调控研究

其他题名: Control of Soil Water-salinity Variations based on Crop-saltwater Production Function in Tarim Irrigation Area

关键词: 次生盐碱化 水盐生产函数 动态临界地下水位 调控

英文摘要: 土壤次生盐碱化是新疆灌溉农业所面临的最大环境问题。灌溉农业的快速扩展与灌排系统不完善是造成土壤次生盐碱化发生与恶化的关键因素。以水盐生产函数为依据,计算了不同生育阶段及全生育期阶段棉花相对产量与土壤全盐的关系,依据该计算结果对塔里木灌区的土壤盐化程度做了初步划分。基于塔里木灌区地下水埋深较浅且多为微成水的事实,比较深入地探讨了地下水合理的动态水位及作物对潜水利用问题。最后,提出了灌区水盐调控的对策,强调排水系统的通畅运行是控制土壤次生盐碱化的关键,通过排水系统和减少灌溉定额使作物生长期的地下水埋深控制在1.6~2.1m内,不但可以减少排水成本,而且也可使作物充分利用地下水,同时促进塔里木河水质的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