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近海绿潮生物量的卫星光学遥感估算
唐君1; 陆应诚1; 焦俊男1; 刘建强2; 胡连波3; 丁静2; 邢前国4; 王福涛5; 宋庆君2; 陈艳拢6; 田礼乔7; 王心源5; 刘锦超1
发表期刊遥感学报
ISSN1007-4619
2023
卷号27期号:11页码:2484-2498
关键词绿潮生物量 光学遥感 HY-1C/D CZI MODI
中文摘要生物量是精准量化海洋大型漂浮藻类的关键参数,是反映海洋生态环境变化的有效指标。光学遥感卫星能为绿潮的精细化监测与评估提供数据支持,实现绿潮的精准识别与量化估算。针对中国海洋一号C/D卫星(HY-1C/D)海岸带成像仪CZI(Coastal Zone Imager)、美国中分辨率成像光谱仪MODIS(Moderate-resolution Imaging Spectroradiometer)、欧洲空间局哨兵2号卫星多光谱成像仪MSI(Multi Spectral Instrument)等光学遥感数据特点,基于绿潮生物量变化模拟与观测验证数据,本研究提出了适用于不同光学卫星数据的绿潮生物量估算模型与计算方法,开展了中国近海绿潮生物量光学遥感估算与交叉验证。结果表明:相较于绿潮像元面积和覆盖面积,绿潮生物量估算结果的不确定性最小,该参数能有效减少面积参数所内含的尺度效应差异,能更准确地用于海洋绿潮的量化与评估。此外,基于CZI和MODIS数据开展2021年中国近海绿潮生物量协同监测应用,有效提高了绿潮生物量监测的精度,详细量化了2021年中国近海绿潮生物量的年内变化,展现了绿潮生物量的精细空间分布格局与变化趋势。多源光学遥感数据开展绿潮生物量遥感估算,对中国近海漂浮藻类的精准、定量、动态监测,具有重要的方法与数据参考意义。
文章类型期刊论文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yic.ac.cn/handle/133337/34250
专题中国科学院海岸带环境过程与生态修复重点实验室
中国科学院海岸带环境过程与生态修复重点实验室_海岸带信息集成与战略规划研究中心
作者单位1.南京大学国际地球系统科学研究所,南京210023;
2.国家卫星海洋应用中心,北京100081;
3.中国海洋大学海洋技术学院,青岛266100;
4.中国科学院烟台海岸带研究所,烟台264003;
5.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北京100094;
6.国家海洋环境监测中心,大连116023;
7.武汉大学测绘遥感信息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武汉430079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唐君,陆应诚,焦俊男,等. 中国近海绿潮生物量的卫星光学遥感估算[J]. 遥感学报,2023,27(11):2484-2498.
APA 唐君.,陆应诚.,焦俊男.,刘建强.,胡连波.,...&刘锦超.(2023).中国近海绿潮生物量的卫星光学遥感估算.遥感学报,27(11),2484-2498.
MLA 唐君,et al."中国近海绿潮生物量的卫星光学遥感估算".遥感学报 27.11(2023):2484-2498.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唐君]的文章
[陆应诚]的文章
[焦俊男]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唐君]的文章
[陆应诚]的文章
[焦俊男]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唐君]的文章
[陆应诚]的文章
[焦俊男]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