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Delft 3D模型的感潮河口示踪模拟
李嘉1,2; 郑向阳2,3; 张华2,3; 姜德娟2,3; 王玉琳1; 蔡永兵4
发表期刊海洋科学
ISSN1000-3096
2020
卷号44期号:10页码:23-32
关键词示踪实验 Delft 3D 水平扩散系数 感潮河口 小清河
中文摘要为研究感潮河口的水力特征及溶质扩散规律,通过布放仪器监测水文参数,分析研究区的水力特征;采用荧光染色剂罗丹明B作为示踪剂开展现场示踪实验,研究示踪剂的扩散规律;基于Delft 3D模型的水动力模块与示踪模块相耦合,对研究区的动力场和示踪结果进行模拟,获取了小清河口的水平湍流扩散系数。结果表明:调查期间(非汛期)小清河口的水力条件主要受潮汐控制,潮汐对河口下游的作用更明显。由于河流径流量较小,在潮汐作用下,示踪剂从小清河口向海传输的速度较慢,导致示踪剂在河口长时间滞留。相关性分析(R2)和均方根误差(RMSE)结果表明示踪剂迁移模拟结果的可靠性高。基于本研究得到小清河口的水平湍流扩散系数(Dξ,η)为6t0.12 m2/s。本研究可为小清河口以及同类河口中水平湍流扩散系数的估值提供参考,对于评价污染物在同类河口中的传输行为具有指导意义。
文章类型期刊论文
资助机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41671473) ; 山东省海岸带环境过程重点实验室(中国科学院烟台海岸带研究所)开放基金(2019SDHADKFJJ12)。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yic.ac.cn/handle/133337/30463
专题中国科学院海岸带环境过程与生态修复重点实验室_海岸带环境过程实验室
中国科学院海岸带环境过程与生态修复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扬州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江苏扬州225100;
2.山东省海岸带环境过程重点实验室,山东烟台264003;
3.中国科学院烟台海岸带研究所,山东烟台264003;
4.安徽科技学院资源与环境学院,安徽凤阳233100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李嘉,郑向阳,张华,等. 基于Delft 3D模型的感潮河口示踪模拟[J]. 海洋科学,2020,44(10):23-32.
APA 李嘉,郑向阳,张华,姜德娟,王玉琳,&蔡永兵.(2020).基于Delft 3D模型的感潮河口示踪模拟.海洋科学,44(10),23-32.
MLA 李嘉,et al."基于Delft 3D模型的感潮河口示踪模拟".海洋科学 44.10(2020):23-32.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基于Delft 3D模型的感潮河口示踪模(7661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嘉]的文章
[郑向阳]的文章
[张华]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嘉]的文章
[郑向阳]的文章
[张华]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嘉]的文章
[郑向阳]的文章
[张华]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基于Delft 3D模型的感潮河口示踪模拟.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