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三角洲原生演替中土壤微生物群落结构分析
党消消1,2; 张蕾1,3; 王伟4; 王光美1,3; 刘润进5; 解志红1,3
发表期刊微生物学报
ISSN0001-6209
2020
卷号60期号:6页码:1272-1283
关键词宏基因组测序 微生物多样性 盐生植物 生态演替 黄河三角洲
中文摘要【目的】黄河三角洲区域具有重要的湿地生态系统。碱蓬、野大豆和芦苇是该地区典型的盐生植物。本研究针对碱蓬、野大豆和芦苇混生植物的根际土壤微生物群落组成和功能基因进行了分析比较。【方法】对碱蓬,野大豆-芦苇混生植物的根际微生物菌群和光滩土壤菌群进行了宏基因组测序,使用COG和KEGG数据库对微生物菌群的功能进行了注释和比较。【结果】本研究结果表明,变形菌门是3个取样点的主要菌门,其在碱蓬、野大豆-芦苇根际土壤中的相对含量比光滩土壤分别多28.8%和10.6%。此外,拟杆菌门、放线菌门和芽单胞菌门是3个取样点中的优势物种。中华根瘤菌属是野大豆-芦苇混生植物根际土壤的最主要的属。对功能基因进行分析表明,光滩土壤中的功能基因的数量多于碱蓬根际土壤和野大豆-芦苇混生植物根际土壤的功能基因数。在这3个位点中,氨基酸代谢、碳水化合物代谢和能量代谢,以及无机离子转运和代谢的基因最多。【结论】本研究为发掘有价值的微生物资源和海岸带盐碱土壤修复提供了一定的理论基础。
文章类型期刊论文
资助机构国家重点研发项目(Y91G030602) ; NSFC-山东省联合基金(U1806206) ;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1870020) ; 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ZR2019BD034)。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yic.ac.cn/handle/133337/30459
专题中国科学院海岸带环境过程与生态修复重点实验室
海岸带生物学与生物资源利用重点实验室_海岸带生物学与生物资源保护实验室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烟台海岸带研究所,海岸带环境过程与生态修复重点实验室,山东烟台264003;
2.中国科学院大学,北京100049;
3.中国科学院海洋大科学研究中心,山东青岛266071;
4.烟台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山东烟台264005;
5.青岛农业大学植物医学学院,山东青岛266000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党消消,张蕾,王伟,等. 黄河三角洲原生演替中土壤微生物群落结构分析[J]. 微生物学报,2020,60(6):1272-1283.
APA 党消消,张蕾,王伟,王光美,刘润进,&解志红.(2020).黄河三角洲原生演替中土壤微生物群落结构分析.微生物学报,60(6),1272-1283.
MLA 党消消,et al."黄河三角洲原生演替中土壤微生物群落结构分析".微生物学报 60.6(2020):1272-1283.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黄河三角洲原生演替中土壤微生物群落结构分(2889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党消消]的文章
[张蕾]的文章
[王伟]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党消消]的文章
[张蕾]的文章
[王伟]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党消消]的文章
[张蕾]的文章
[王伟]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黄河三角洲原生演替中土壤微生物群落结构分析(英文).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