菊芋全粉对高温胁迫下仿刺参免疫及消化功能的影响
朱晓振1,2; 孟现尧1,2; 贾晨晨1,2; 于殿江3; 张美超3; 衣悦涛1
发表期刊中国饲料
ISSN1004-3314
2020
期号11页码:77-83
关键词菊芋全粉 刺参 高温 免疫因子活力 消化酶活力
中文摘要为研究高温胁迫下菊芋全粉对仿刺参成活率、免疫因子活力、消化酶活力变化的影响,试验选取1龄幼参为研究对象,养殖一个月后,分为普通饲料组和添加15 g/kg的菊芋全粉组。模拟夏季养殖高温环境,研究菊芋全粉在18、23、28、32℃4个温度梯度下对仿刺参的影响。结果表明:在28℃以下,菊芋全粉可以显著提高成活率(P 《0.05);添加菊芋全粉对免疫因子过氧化氢酶(CAT)活力没有显著影响,但是可以维持酸性磷酸酶(ACP)和一氧化氮合酶(NOS)在高温胁迫下的降低趋势,且在18℃(5.41±0.21)和28℃(4.81±0.64)时,可以显著提高ACP活力(P 《0.05);可以维持碱性磷酸酶(AKP)相对稳定,且在23℃(8.39±0.47)和28℃(8.86±0.20)时,AKP活力显著提高(P 《0.05),在28℃(2.82±0.50)和32℃(4.02±0.12)时,溶菌酶(LSZ)活力显著提高(P 《0.05)。在消化酶活性方面,菊芋全粉对蛋白酶和脂肪酶的影响不大,但是可以显著改善高温胁迫下淀粉酶活力降低趋势(P 《0.05)。综上,菊芋全粉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仿刺参对温度的耐受能力,试验结果为菊芋全粉在高温胁迫下仿刺参的养殖应用提供了理论依据。
文章类型期刊论文
资助机构中国科学院STS重点项目(KFJ-STS-ZDTP-023) ; 烟台市重点研发项目(2018XSCC046)。
收录类别其他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yic.ac.cn/handle/133337/30458
专题海岸带生物学与生物资源利用重点实验室_海岸带生物学与生物资源保护实验室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烟台海岸带研究所,山东烟台264003;
2.中国科学院大学,北京100049;
3.烟台大学海洋学院,山东烟台264005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朱晓振,孟现尧,贾晨晨,等. 菊芋全粉对高温胁迫下仿刺参免疫及消化功能的影响[J]. 中国饲料,2020(11):77-83.
APA 朱晓振,孟现尧,贾晨晨,于殿江,张美超,&衣悦涛.(2020).菊芋全粉对高温胁迫下仿刺参免疫及消化功能的影响.中国饲料(11),77-83.
MLA 朱晓振,et al."菊芋全粉对高温胁迫下仿刺参免疫及消化功能的影响".中国饲料 .11(2020):77-83.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菊芋全粉对高温胁迫下仿刺参免疫及消化功能(1318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朱晓振]的文章
[孟现尧]的文章
[贾晨晨]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朱晓振]的文章
[孟现尧]的文章
[贾晨晨]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朱晓振]的文章
[孟现尧]的文章
[贾晨晨]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菊芋全粉对高温胁迫下仿刺参免疫及消化功能的影响.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