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PLSR的珠江口城市河流水质高光谱反演
黄华1; 李茂亿2; 陈吟晖2; 陈耿3; 刘海龙4; 邢前国4; 蔡建楠2
发表期刊水资源保护
ISSN1004-6933
2021
卷号37期号:5页码:36-42
关键词城市河流水质指数 高光谱 偏最小二乘回归 无人机 珠江口 中山市
中文摘要为研究珠江口城市河流水体高光谱特征与城市河流水质指数(CWQI)的关系,对中山市典型河流开展了高光谱监测和同步水质分析,基于偏最小二乘回归(PLSR)建立了高光谱数据与CWQI的反演模型,并研究了反演模型的最佳光谱分辨率和最优主成分数。结果表明:基于化学需氧量、总磷、氨氮和溶解氧4项水质指标质量浓度值计算得到的CWQI值可较好地反映研究区河流水质状况;水体不同波段的光谱反射率与CWQI存在一定的相关性,可用于区分不同CWQI的水体;光谱分辨率为50 nm、提取主成分数为8时的反演模型效果最优,验证集均方根误差和平均相对误差分别为0.768和18.1%。将该反演模型与无人机高光谱监测数据结合,可较好地反映河流水质的空间差异。
文章类型期刊论文
资助机构中国科学院科研仪器研制项目(YJKYYQ20170048) ;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41676171) ; 中山市科技计划(200820173645089) ; 广东省科技创新战略专项(PDJH2020b1091)。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yic.ac.cn/handle/133337/30452
专题中国科学院海岸带环境过程与生态修复重点实验室_海岸带信息集成与战略规划研究中心
作者单位1.广东环境保护工程职业学院,广东佛山528216;
2.中山市环境监测站,广东中山528403;
3.广东省环境监测中心,广东广州510308;
4.中国科学院烟台海岸带研究所,山东烟台264003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黄华,李茂亿,陈吟晖,等. 基于PLSR的珠江口城市河流水质高光谱反演[J]. 水资源保护,2021,37(5):36-42.
APA 黄华.,李茂亿.,陈吟晖.,陈耿.,刘海龙.,...&蔡建楠.(2021).基于PLSR的珠江口城市河流水质高光谱反演.水资源保护,37(5),36-42.
MLA 黄华,et al."基于PLSR的珠江口城市河流水质高光谱反演".水资源保护 37.5(2021):36-42.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基于PLSR的珠江口城市河流水质高光谱反(1798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黄华]的文章
[李茂亿]的文章
[陈吟晖]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黄华]的文章
[李茂亿]的文章
[陈吟晖]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黄华]的文章
[李茂亿]的文章
[陈吟晖]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基于PLSR的珠江口城市河流水质高光谱反演.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