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土地利用格局变化的胶东半岛生境质量时空演变特征研究
王超1,2,3; 常勇1; 侯西勇2,3; 刘玉斌2,3
发表期刊地球信息科学学报
ISSN1560-8999
2021
卷号23期号:10页码:1809-1822
关键词生境质量 土地利用 InVEST模型 转移矩阵 土地变化速率 时空变化 热点区域 胶东半岛
中文摘要生境质量受人类活动引起的土地利用变化影响日益严重,因此,对于生境质量的监测与评估具有重要意义。基于2000、2005、2010、2015和2020年土地利用数据,利用GIS空间分析技术和InVEST-Habitat Quality模型,对胶东半岛土地利用和生境质量时空特征进行定量化描述,甄别生境质量变化的热点区域,探究胶东半岛土地利用格局变化对生境质量的影响。结果表明:①耕地一直是胶东半岛的主要土地利用类型,该地区整体土地转移的速率呈缓慢上升趋势,建设用地的转入和耕地的转出尤为突出;②胶东半岛5个年份的生境质量平均值分别为0.565、0.560、0.552、0.548、0.545,总体上呈下降趋势;不同等级区域的面积占比大小依次为:中等、高、低、较高、较低;中等生境质量区域面积减少最多,而低等生境质量区域面积增加最多,内陆区域生境质量高值区面积小且分散,而生境质量低值区分布相对集中且呈块状、片状;生境质量指数变化速率在减缓;不同区域中,生境质量对于土地利用变化的响应不同,建设用地增加是胶东半岛地区生境质量整体下降的主要原因,而滨海湿地增加提高了局部区域的生境质量。本研究将为胶东半岛地区土地的规划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提供相关科学参考。
文章类型期刊论文
资助机构中国科学院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XDA19060205)。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CSCD记录号CSCD:6816666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yic.ac.cn/handle/133337/30446
专题中国科学院海岸带环境过程与生态修复重点实验室_海岸带信息集成与战略规划研究中心
作者单位1.山东师范大学地理与环境学院,济南250358;
2.中国科学院烟台海岸带研究所,烟台264003;
3.中国科学院海岸带环境过程与生态修复重点实验室,烟台264003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王超,常勇,侯西勇,等. 基于土地利用格局变化的胶东半岛生境质量时空演变特征研究[J]. 地球信息科学学报,2021,23(10):1809-1822.
APA 王超,常勇,侯西勇,&刘玉斌.(2021).基于土地利用格局变化的胶东半岛生境质量时空演变特征研究.地球信息科学学报,23(10),1809-1822.
MLA 王超,et al."基于土地利用格局变化的胶东半岛生境质量时空演变特征研究".地球信息科学学报 23.10(2021):1809-1822.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基于土地利用格局变化的胶东半岛生境质量时(6917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超]的文章
[常勇]的文章
[侯西勇]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超]的文章
[常勇]的文章
[侯西勇]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超]的文章
[常勇]的文章
[侯西勇]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基于土地利用格局变化的胶东半岛生境质量时空演变特征研究.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