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紫外吸收光谱法的水中氨氮浓度测量方法研究
蔡树向1; 孙冰1; 冯巍巍2,3,4; 徐东升1
发表期刊光电子.激光
ISSN1005-0086
2021
卷号32期号:8页码:888-893
关键词紫外光谱 傅里叶变换 特征频率 吸光度 氨氮
中文摘要氨氮是水中常见的污染物,是各类水质检测重要的指标。水中氨氮含量超标会影响水生植物、动物的生长,导致水体环境恶化,水环境受到污染。因此,加强水中氨氮的监测尤为重要。本文基于紫外光谱检测技术,搭建了水中氨氮浓度紫外光谱检测系统。通过检测系统将液相氨氮转换为气相氨气,获得氨气在190-235 nm波长间的紫外吸光度,并分别采用傅里叶滤波和傅里叶变换两种数据处理方式对吸光度信号进行分析。结果表明,经傅里叶滤波后氨气的吸光度在190-235 nm波长间存在明显的周期性的峰值,周期约为4 nm,随着氨气浓度的增加其吸光度峰值也增大。通过最小二乘法拟合发现,氨气的吸光度和浓度之间存在着良好的线性关系,相关系数为0.99814。经傅里叶变换后的吸光度信号在频域中存在特征频率,通过拟合发现,振幅强度与氨氮浓度之间同样存在线性关系,相关系数为0.98686。实验证明可以根据氨气吸光度获得氨氮的浓度,为水中氨氮浓度的检测提供了新的检测手段。
文章类型期刊论文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yic.ac.cn/handle/133337/30432
专题中国科学院海岸带环境过程与生态修复重点实验室_海岸带环境过程实验室
作者单位1.烟台大学机电与汽车工程学院,山东烟台264005;
2.中国科学院海岸带环境过程与生态修复重点实验室(烟台海岸带研究所),山东烟台264003;
3.中国科学院海洋科学研究中心,山东青岛266071;
4.中国科学院大学,北京100049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蔡树向,孙冰,冯巍巍,等. 基于紫外吸收光谱法的水中氨氮浓度测量方法研究[J]. 光电子.激光,2021,32(8):888-893.
APA 蔡树向,孙冰,冯巍巍,&徐东升.(2021).基于紫外吸收光谱法的水中氨氮浓度测量方法研究.光电子.激光,32(8),888-893.
MLA 蔡树向,et al."基于紫外吸收光谱法的水中氨氮浓度测量方法研究".光电子.激光 32.8(2021):888-893.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基于紫外吸收光谱法的水中氨氮浓度测量方法(1562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蔡树向]的文章
[孙冰]的文章
[冯巍巍]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蔡树向]的文章
[孙冰]的文章
[冯巍巍]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蔡树向]的文章
[孙冰]的文章
[冯巍巍]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基于紫外吸收光谱法的水中氨氮浓度测量方法研究.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